2011年10月26日星期三

26-10-11 國語地位為何低落?

外評選讀:國語地位為何低落?

如果一位大人物在正式場合中以英語進行演講,誰能指責他呢?是國家語文出版局還是大會主席呢?

關於國語地位的爭議從未平息。一部分馬來人對事實的混淆,以及自卑心理讓國語的地位經常受到挑戰。

若快餐店的店員以英語來問客人要點什麼食物,我們也不需要感到驚訝。國家航空公司的空姐歡迎乘客時,也先用英語,再用國語。

今日國語地位低落並不是什麼新鮮的課題。英語被視為國際語言,愛好國語的人及學者只能通過發言及寫作來表達他們的不滿。

國家語文出版局公共關係部主任表示人民不為國語感到光榮,缺乏民族意識是國語地位一直無法提升的原因。他也承認國家語文出版局沒有權力對付那些不重視國語的人。雖然該局有責任確保人民使用正確的國語,卻沒有權力確保人民使用國語。

例如,規定廣告使用正確的國語在地方政府的權限範圍內,語文出版局並沒有這樣的權力。如果地方政府本身也沒有掌握好國語的話,就會導致「Ah Seng jahit wanita」這樣的廣告出現了。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转载自《每日新聞》評論 26/10/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