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5日星期二

25-10-11 親和力加專業

對於公務人員的素質,清廉、能幹、親切是基本的要求,放諸四海皆準。

我國有上百萬公務員,從內勤到外勤,有的在柜台服務,有的在外巡邏執法,他們的工作效率和專業能力,在在影響著國家的進步與發展;他們的言行舉止則影響政府的形象,做不到上述的3大標準,形同“倒米”。

就貪污這方面,每年總稽查司報告揭露的天文數字超支,公款被干撈的“奇事”連連,就一再令國家貪污指數變得“不漂亮”。如果這些因貪污造成的浪費和損失得以避免,國家經濟表現就會更亮麗。

至於效率和態度,小民的經驗,總少不了與服務態度不佳的公務員“結怨”的例子。

最近閒聊,發現同事到某公家機構柜台辦事時,總會不約而同遇上幾個“黑面神”工作人員;擠不出一絲笑容也就算了,一點小狀況就對民眾惡言相向,既然這份工作讓自己做得如此不開心,那為何還要勉強留下?

醫務人員最需要有愛心,但是以前在學校最怕是上牙科室,裡頭值勤的護士總是“凶神惡煞”,定時檢查牙齒是好習慣,精神被虐待卻令好事變苦差事,至今還存有陰影。

當然,也有一些態度積極熱誠的公務人員,能讓人拋開刻板印象的陰影,贏得民眾的尊重。例如雇員公積金局職員的服務態度就讓人稱許。

在公家機構,如果人們不會只是看到冷冰冰、有距離感的臉孔,自然就會有一種“賓至如歸”的感覺。在前線柜台提供服務的如果個個是美女和型男,樣貌儀表討好,笑容可掬,容易讓民眾投“信任”的一票,至少不再讓人感覺入“衙門”準沒好事。

然而,公務人員有親和力只是讓民眾有信心的入場券。最根本的依然是清廉、專業和對工作有熱誠,勢要做到清廉自持,潔身自愛,不收受不當利益;對民眾之需要及所遭遇之困難與問題,須以同理心設身處地想,並提供必要之協助與照顧。

大馬皇家警察仿效企業公司走親民路線提昇形象,固然值得讚許,唯更重大的警隊改革,卻在於使警隊更專業化,讓警察更像個警察,促使每一個警察都養成身為警務人員應有的專業態度和能力。總而言之,警隊的“革命”必須時時刻刻地進行,套在其他公家機構身上,道理一樣。

文章来源:星洲日報‧作者:張立德‧2011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