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0日星期日

30-10-11 软着陆?

为了维持国民中学以英语作为数理科的教学媒介语,赞同的家长焦急地拉着可怜的孩子与有关当局展开拔河比赛。

问了家里那位刚刚考完初级评估考试和初中统考的女孩,对教育部又要回头使用国语教数理科的看法,女孩劈头一句,“傻的,用马来文不就等于用英文,马来文的数理词汇都是抄英文的,用马来文念根本就是庸人自扰!”

听了这个来自“直接消费者”的反应,觉得如何?或许,教育部该派一些调查团去收集这些男孩女孩的意见,看看他们的选择是什么?

无法掌握国语外的语言

本国国语至上的教育政策,促使政府于上世纪70年代开始不顾一切地将整个教育体制国语化,然而,一路走来却没把语文学习多元化、生活化及科技化等重要元素镶嵌入教育课程体系中,把它培养成为国民首选的语文。

就这样,数十年辗转而逝,政府挟着国语至上的政策,明用法令、暗用潜规则围堵抑制其他语文的使用及成长来为国语做推手,同样的手法也显见于文化及宗教领域中。

大家就在这种鸵鸟式的前进步伐下,磨蹭地走到这个地球村的年代。国语,不分种族,不单只沦为应试科目,更使得国民无法有效掌握国语以外的语言,如英语及华语等。

多撰写国语青少年读物

众所周知,学习环境、时间和工具(书籍)是基础语言学习的不二法门;然而,到目前为止,记忆中仿佛还未曾见过国内书局,有出现过不间断地售卖以国语为媒介语的“有趣”的儿童及青少年系列读物,这是培养孩子对语言和阅读产生兴趣的扎根事业。不但如此,也未见政府拨款广建社区图书馆,鼓励私人界踊跃捐献书籍,让人们能够很便利地免费借阅书籍。

更重要的,语文出版局应责无旁贷地投入人力及物力,培养国语儿童及青少年读物的撰写和翻译人材,让本国的小孩能从小养成阅读国语书籍的习惯,而不是以考试作为手段胁迫国民使用国语。可惜,这种需时费力的工作却是官大人们惯常地所忽略的。

就如港剧《巾帼枭雄》里的经典对白“人生有几多个十年!”,且看这部数理飞机在飞了九年之后,能否在第十个年头按照魏副部长所说的来个“软着陆”。无论如何,为了安全着想,也总得通知一下地面的消防局戒备以防万一,是吧?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陈如珊 2011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