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5日星期二

25-10-11 高車齡非車禍主因

首先我們同意車齡高會使零件老舊,因而“更容易”發生交通事故。但同樣沒有爭議的是,車齡高並不是發生意外的唯一原因,甚至不是重要因素。我們可以輕易從報章的意外新聞中統計出,發生嚴重車禍的肇禍車輛,不少都是嶄新轎車;相反的“高齡車”的死亡車禍肇事率相對偏低。

這也就是交通部副部長阿都拉欣說的,“車齡非造成車禍的主因”,有鑑於此政府暫時不會限制車輛車齡。很多人並不知道,其實一些國家限制車齡的主要原因,並不是因為高齡車容易肇禍,而是這些國家城市交通網受限。

在道路使用量極度緊張的情況下,諸如新加坡及東京這些城市,只要有一輛車輛拋錨,就會引起大堵塞。而一般5年車齡以下的新車,極少會發生類似事件。也因此才會有嚴格限制車齡的措施。但舊車仍然能夠上路,只是要付更多的驗車費以確保不拋錨。

我國車禍率偏高的原因,大家心知肚明,只是任誰都無法找到立竿見影的解決方去而已。如今的死亡或嚴重車禍,一般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車子很新、駕照很新、車手很年輕。我們都知道今天的新車起步快加速快,很能迎合年輕人開快車的口胃,但凡開過車子的人都知道,開快車是需要高超技術的。特別是在高速行駛時,一秒之差就足以飲恨終生了。

從車禍新聞照片,我們不難看出這些車子在肇禍時,其行駛速度是何等之高。年輕人愛開快又缺乏駕駛經驗,只要路面有半點小狀況,就已能釀成大禍了。況且現在考車經已不考緊急煞車這一項,這使新手更加缺乏了臨急應變的經驗。在車速逾百的情況下,這些新人其實是無法全面駕馭車子的。換言之,他們並不能在一旦有狀況發生時,懂得如何把危險減到最低。

當然,其次就是駕駛態度了。不服氣、不能被他人超車、以為穿來插去就是英雄的態度,是使年輕人愛開快車(未必是飆車)的直接原因。雖說快不等於不安全,但缺乏經驗又開快車,那就是危險舉動了。副交長的言論是可以被認同的:造成交通意外不能全歸咎“高齡”汽車,只要性能良好和定期檢查,還是可以安全行駛,但如果駕駛人士的態度不正確,新車也同樣會肇事。

只有持著安全和正確的駕駛態度,才是確保行車安的唯一答案。這是不變的硬道理。

文章来源:星洲日報‧作者:余則成 2011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