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9日星期六

29-10-11 商家不應隨意漲價

外評選讀:商家不應隨意漲價

的確,雞肉真的漲價了。這在數個州裏都能夠見到。而且除了雞肉外,其他的產品如煉奶、美祿也都漲價了。

一位貿消部官員告訴記者說,得到政府津貼的物品是不能隨意調漲價格的。即使成本提高了,也不能調漲價格,因為提高的成本將由政府承擔。

但肯定的是,對於雞肉價格的高漲,農業與農基工業部必須採取行動。6月時,據說柔佛因面對小雞染病

的問題,讓該州雞肉供應減少,進而導致價格高漲,將近每公斤9令吉。

農場電費上升及運載雞隻的貨車的柴油津貼減少,也是雞肉漲價的原因。

但更多人認為,這是供應商希望在學校假期及開齋節期間雞肉需求量上升之時,乘機提高價錢的貪心心理所致。

而且,每當政府在財政預算案中宣佈公務員加薪時,似乎物品價格上漲的現象就會出現。結果在公務員還沒加薪之前,商家就乘機調漲物品的價格了。

政府正竭盡所能為人民解決通貨膨脹的問題,以避免人民的生活水平受到影響,包括控制數種必需品的價格,如汽油、柴油、糖、麵粉、食油、石油氣及米,因為這些物品的價格升漲,對其他物品的影響很大。

政府是通過津貼市場價格的升幅來控制物品的價格的,而政府給予的津貼每年都持續上升。

這就是為什麼檳城一些地區的雞肉價格高達每公斤12令吉。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转载自《馬來西亞前鋒報》評論 28/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