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9日星期六

29-10-11 國家公帑不容浪費

外評選讀:國家公帑不容浪費

我們並不希望不斷挑剔政府的錯誤,我們也應該讚賞政府做的好事。但若政府犯錯,我們有權批評政府,因為政府是我們人民遴選出來的。

有鑑於此,我們讚賞總稽查司報告中表現良好的政府部門、局及機構,而對於表現不好的部門、局及機構,我們給予批評。

10月24日,《馬來西亞局內人》報導國會公共帳目委員會將對7個理財不當的部門及機構展開調查。這些部門為衛生部、科學、工藝與革新部、能源、水務與綠色工藝部、交通部、內陸稅收局、關稅局及體育館機構。

我不在此分析總稽查司報告,因為主流媒體及新媒體對此已多次報道了。

我認為無論大小,應用公帑方面的弊端都不能輕視,何況在國家經濟狀況面對挑戰之時呢?

對國家撥款的濫用、浪費及盜用是與一個馬來西亞,以民為主,績效為先的理念相悖的,並顯得首相納吉推行的轉型計劃已失敗。

更何況,首相也兼任財政部長,負責掌管國家的財產。如果國家理財不當,要怪罪的最高領導人,無論是否願意,都將是首相,因為他也是財政部長。

因此,我從以前開始,就認為首相不應該兼任財政部長,但既然首相已選擇兼任這職位,就要負上責任。我記得只有首任首相東姑阿都拉曼未曾擔任財政部長,接下來的首相都曾經兼任財政部長。

這里要提及的是國會公共帳目委員調查的7個部門中,關稅局及內陸稅收局是隸屬於財政部之下的。除了受到調查的7個部門外,還有9個部門及局也超支37.3億令吉。

我個人同意從事社會及經濟方面的工作的部門超支,也可能並非源於浪費及盜用公款。在經濟不景氣及通貨膨脹的時期里,與其讓數位高官享受,政府不如將錢花在老百姓身上。

我也擔心一些官員對國家財政狀況的不關心,不但會損害人民利益,還會影響政府的聲譽。公務員享受眾多福利,可是不但公共服務的素質沒有轉型計劃中承諾般的那麼好,還出現漠不關心的態度,以及破壞性的行為。政府必須深入瞭解這些問題的導因,並著手解決,更必須調查這是否是有人故意製造出來的。我們也時常聽到一些公務員對受到外界的干涉,或政府中有人得到比部長或局長更大的權力而感到不滿。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 转载自:作者A.Kadir Jasin是《新海峽時報》前總編輯
kadirjasin.blogspot.com評論26/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