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8日星期五

28-10-11 難怪國家這麼窮

我一向鮮少關注國家的經濟狀況,因為我國有豐富的天然資源,得天獨厚,是天之驕子。

記得當年發現我國有蘊藏量豐富的油田時,有人說過:「馬來西亞的人民發達了,想窮幾難!」但經過了幾十年,我國的經濟並沒有騰飛,成不了亞洲的經濟小龍。它遠不如一個沒有資源土地,僅靠一個海港及金融市場的彈丸小國,實在令狐疑。過去我一直認為我國經濟不如人,是國家政策使然,不能重用人才導致精英外流,加上不會利用華人在商業上的優勢及經驗,反而壓制華人的發展,以至今天處處不如人的情況出現。

迨至10月25日才從各大報章驚見紅字大標題直書「稽查大揭弊」,它揭發2010年度全國的行政開銷種種紕漏。令我如夢初醒。

根據2010年總稽查司報告,有9個政府部門的行政開銷超支共達6.6億令吉,比原撥款521億3000萬令吉多出1.3%,至527億9000萬令吉。檳城法庭訴訟開銷在2009年只花42萬令吉;而2010年卻花2500萬令吉,暴增程度令人不敢置信。它也揭露人民信託局購買多樣家庭與廚房用具及電器,買價高過市價70%至400%;在第九個大馬計劃下政府共花費9200萬令吉在87個地點興建鄉區診療所(KDZG),惟全部工程都未能在預期完成,導致政府損失千萬令吉。

國家稽查局也對243個州及縣的聯邦政府或辦公室進行抽樣審核,發現其中幾個案例,顯示部分的官員並沒有將公帑及有價值的物品收藏好,收到的錢財及持有現金額與記錄不詳。更令人啼笑皆非的是,1940令吉的望遠鏡竟然以5萬6千令吉的價格購買。

我們難以想像公款可以這樣揮霍無度,毫無節制地花費,我想主管人並非那麼無知,不知市場的價格而任人宰割。總稽查司的報告所揭露的只是冰山一角,相信還有更驚人秘密沒有揭發。

我翻查過去的一些記錄,也有同樣的情況,以1146令吉購買一套價值160令吉的筆;以5700令吉購買一台價值不到50令吉的汽車千斤頂;以224令吉購買原價32令吉螺絲起子,7個部門與機構尚未獲得撥款就花掉2000萬令吉,32個部門超支26億1000令吉,其他的也不用多說了。

每年爛賬都是那麼一籮籮,數十年的累積下,我國一共浪費了多少億的公帑。我國的政府及機關的領導人也沒有糾正這種行政偏差,最重要的是政府應立法去遏止這股歪風,明文規定官員的道德守則,知法犯法的應控告上法庭,以貪污罪或濫用公款罪行處罰,絕不能寬容。輕者罰款降級,重者革職開除坐牢,絕不寬待,這樣才制止官員濫用職權,以公營私。要知道,這些公帑都是人民的血汗錢呀!首相及政府首長應重視此問題。

此次首相宣佈的2012年度財政預算案,總開銷高達2328億令吉,創下建國以來最高記錄。從惠及層面來看,對公務員、學生、家長及低收入者而言是一份利惠各階層的預算案。首相也到處走透透,與各民族各階層接觸,在在表現親民作風,也到處派錢。

派錢是紓解民困,在外國,如香港、台灣、中國及新加坡也在百姓面對經濟壓力時以現金或消費券方式灑錢,以刺激民間的消費,以讓零售業能受惠,使資金順暢流通,令市場活躍。但是我國是負債國,債務高達4070億令吉,派錢無形中加重我國人民的負擔。所謂羊毛出在羊身上,政府多花錢,自然也是由人民買單。

目前全世界經濟不景氣,歐美各國金融危機重重,它們的走向將會影響我國至巨。大馬經濟面對挑戰有增無減,我們不能太樂觀,理應撙節,預防萬一。否則,歐美的金融風暴將摧毀我國的經濟與金融系統。

我希望首相派錢不是大選的前奏曲,不是為了打造美好的形象而討好選民。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 作者:胡萬鐸 2011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