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星期一

31-10-11 大智若愚吃老虎

總審計司報告出爐前,大家等得不耐煩,認為當局在拖,意在美化內容。如今証明,改什么改,不都和往年一樣,筆筆胡塗帳,風捲殘雲,用得著怕你看?

民眾總愛用有色眼光看人,對政府和官員不公道。法律精神,人被定罪前,具皆無辜,歷年來,流失公款的官員,何曾因作弊被定罪?證據在地氈下,你找得到嗎?沒有,就不要“錯怪好人”。

官員平日工作,已辛苦到兩人做一人工、需要在工作時找空檔休息;又于心何忍,再把壓力加諸他們身上?如果他們更辛苦,效率更低了,誰來承受后果?

總審計司常強調,他是獨立的。因此,適合給他過目的帳目,他都有話直說,專揭能揭的瘡疤。他說,異常的採購,都是因為官員沒有貨比三家、疏忽、態度不嚴謹。

話說得明白,這頂多是官員個人能力問題。民眾駭然,專聯想到貪污濫權舞弊,那是因為腦子髒,滿是陰謀論;如果能夠,把智力調到兒童般的水平,那就不會輕易生氣、難過。

官員里,就算有人見財心起,也不為奇,120萬公務員,不可能個個玉洁冰清。至于先進國家,公務員弊案少,因為他們公務員比例低,他們的國家很剝削,一個人的工作,就只請一個人做,不請兩個人,獎罰分明,制度清楚,不像我國般仁愛。

樂得當蠢人

總審計司說官員疏忽,就是疏忽。你要說那是愚蠢,也無妨,連小學生都會算的帳,官員像瞎著眼的算,也真的夠蠢。但愚蠢不犯法,你不能因為愚蠢而告他們,所以官員樂得當蠢人,而且要更蠢都可以,反正公帳都值得算錯。

專買貴貨,頂多是大愚,不是大奸。要罵,就去找大奸,例如採購什么軍備,頒發什么合約的,億億聲,最容易養奸。這些當然不適合由總審計司過目,還好我們有反貪污委員會把關,他們總會說,查過了,沒事。他們沒有眼花,若有眼花,也是你眼花。

不過,愚蠢不代表有資格重蹈覆轍,官員年年當愚公,未免太不長進,但這也無可奈何,我們要和政府一同打造愛心社會。

政府不也對民眾體現愛心嗎?千萬張交通傳票,每隔一兩年,政府都喊抓,例牌不了了之;馬機捉不完、爆竹捉不完、妓女也捉不完,什么都捉不完,博愛得很。

明年審計報告出爐時,拿出愛心吧,不要再咄咄逼人。在仁愛之心的熏陶下,官員會進步,但畢竟需要時間。能一塵不染的,就叫神蹟報告,不叫審計報告了。所以,蠢事肯定會繼續發生,人孰無過?有好庇蔭,不得過且過,又怎得對得起自己?

文章来源:中国报 作者:林明標 2011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