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4日星期一

24-10-11 净化政坛

首相纳吉于两周前在国会提呈明年度财政预算案的第二天,公开提醒国阵成员党,第13届大选已近,要成员党备战。

我国执政政治集团国阵总秘书东姑安南透露,副首相兼国阵署理主席慕尤丁已会见了6个国阵成员党领袖商讨大选备战、选区与候选人等事宜,预计在本月杪可完成会见所有成员党领袖。

反对党方面,自从2008年大选取得不俗的突破,包括否决国阵控制国会三分之二议席、赢得雪兰莪、槟城、吉打、霹雳及保住吉兰丹州政权之后,加强它们对抗自独立以来就执掌国家政权的国阵的信心;现也积极商谈议席分配,加强反对党之间的合作。

在沙巴,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下停火令,指示该党州领袖停止与州另一反对党沙巴进步党“互呛”,专注民联抗衡国阵的工作。

本届国会是于2008年3月选出,可执政5年至2013年,不过,国内政坛一直盛传纳吉领导的国阵政府会提早解散国会而举行大选,希望能给反对党来个措手不及、提早大选避免国际不稳定经济因素等影响。

国阵在上届大选的成绩不理想,令当时的首相阿都拉在选后一年黯然下台,把首相职权交到纳吉手中;纳吉必须确保国阵在下届大选的成绩比上届大选理想,否则,恐会受到党内鹰派的压力;不难预见,朝野已处在厉兵秣马备战大选的精神紧绷状态,大家都一致认为下届大选,竞选、宣传、拉票会比过去激烈。

我们希望朝野在拉票和竞选宣传工作,应保持君子风度,言论应有凭有据,不应为了政治目的,不惜凭空捏造抹黑对手,甚至祸及对手的无辜家人。

我国一名部落客最近在指责民联槟城州首席部长林冠英公子在学校非礼女同学,他还把一名女生的相片刊登在部落格;岂知这名女生是国际西洋象棋高手安雅,她完全不认识或见过林冠英的儿子,更遑论被后者非礼。

这类无中生有、下流、恶意、诽谤的肮脏手段应受到谴责,不过,很遗憾的一些从政者包括巫青团长凯利在内,没有事先求证,就借题发挥和炒作,对仍属少年的林冠英公子、无辜被拖下水的安雅、安雅家人等不公之余,也令我国蒙羞。

从政者的言谈举止,对民众作出最坏的示范,让人看到为达到目的,不择手段、不知羞耻、急功近利、凸显政治是肮脏的说法等,把过去学习的礼、义、廉、耻全都置之脑后。

此风不可长,我们希望涉及者受到应有惩罚之外,也希望朝野政党在下届大选保持泱泱之风度,双方在竞选保持君子大度;虽然会有很多人认为,政治上不可能保持君子风度等,但是,选民应该向从政者清楚表达这个立场,逐步推动净化政坛的工作。

虽然万事起头难,但总要有个开始。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社论 2011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