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2日星期六

22-10-11 記取利比亞的教訓

非洲狂人卡達菲終於戰敗身亡。利比亞的人民在街頭上揮旗、狂歡慶祝一個獨裁、血腥及瘋狂時代的結束。卡達菲於1969年領導一場不流血政變,推翻當時的利比亞國王,當年他僅27歲。卡達菲上台後,隨即而來的就是42年的鐵腕統治。他最擅長以“恐懼”征服利比亞人民。他嚴厲肅清反對派,快速判決死刑,然後在廣場當眾問吊,讓屍體吊在廣場慢慢腐爛。在這種白色恐怖籠彰下,人民開始屈服在權威的獨裁者。秘密警察也在民間分化彼此,讓人民不敢說真話,彼此猜疑,結果沒有辦法團結對抗霸權。

卡達菲也非常幸運,利比亞在1959年發現大量石油。他上台後,強迫外國石油公司分紅給利比亞,國家也因此開始富裕起來。卡達菲用石油的錢開始建造道路、醫院及其他基本設施,人民的生活水平也開始上升,可能就是這個原因,反對派沒有辦法凝聚推翻卡達菲。卡達菲也用石油的錢來擴張國際地位,但是卻不成功,非洲窮國只希望拿到利比亞的錢。卡達菲也間接資助國際恐怖組織進行恐怖活動。但是更多的錢是花在自己奢侈的生活,這是許多阿拉伯國家乃至世界各地獨裁者的共同點。但是,卡達菲萬萬沒有預料發生在鄰國突尼西亞的阿拉伯之春會在短短一年之內推翻了他的政權,也奪取了他的生命。

卡達菲是因阿拉伯之春而倒台的第三個獨裁者。一年前,沒有多少國際觀察家會預料阿拉伯人民會發動民主運動,事實是國際社會已經放棄了這些阿拉伯獨裁者。但是,始於突尼西亞的阿拉伯之春神奇快速地席卷整個阿拉伯世界。全世界的人民通過衛星電視、面子書等見證了這些歷史性的革命。他們終於發現原來所謂的“偉大革命領袖”,“非洲國王們的國王”也不過如此。原來人民的力量是如此強大。

利比亞給阿拉伯乃至世界各地的獨裁國家、假民主國家上了一堂寶貴的課。原來,獨裁者的強大其實虛有其表。獨裁者當政時被親信吹捧為人民的救星,慢慢地自己也信以為真,與民意脫節,生活在自我膨脹、虛假的夢幻里。卡達菲在示威開始的階段,還要人民感恩他為利比亞帶來發展。但是,親信在政權動搖時很快的眾叛親離,許多部長、外交官很快的變節,投奔反對派。卡達菲在生命的最後一刻只與幾個守衛躲藏在地溝,非常狼狽。另一個獨裁者沙旦胡先也是自己一個人躲在地溝裡,被美軍逮捕時非常狼狽。

利比亞人民起義成功預料將繼續阿拉伯之春的骨牌效應。民主化浪潮將不再只局限在阿拉伯國家。其實,國際局勢已經快速變化,緬甸軍人政權可能觀察到這個變化,強硬態度也開始軟化。在面子書、社交網絡、衛星電視的推波逐瀾下,民主化將席卷全世界。

文章来源:星洲日報 作者:吳健南‧2011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