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6日星期三

26-10-11 期待不再浪费

又是另一年的总审计司报告出炉了,看到的还是同样有政府部门当冤大头。

先说说我最近装修搬家的经验,先请几个装修工人帮我估计一下装修的价钱,看看哪个能给个更好的价钱;再来买地砖时也是货比三家,电器、家具那更是不必说,不适用的不买,太贵的当然也不在考虑范围之内,务必要做到在预算之内完成一切,想必这是一般小老百姓都会做的事,因为我们赚的可都是血汗钱,或许对某些人来说不是什么大数目,但小老百姓就是得锱铢必较。

再回头看看一些政府机构,掌管的可都是千万令吉的大数目,或许是管理的数目太大了,对于一些“太小”的数目也就不那么敏感了。

因此一般老百姓只要400令吉(懂得货比三家的或许还可以得到更好的价格,甚至还有赠品 )就能买到的烤炉,来到政府机构却要花上1200令吉(不知道烤出来的东西会不会比较好吃?),反正价差不过是“区区”的800令吉,何必大惊小怪?

非不懂市价如此单纯

还有,大马气象局2005年买的三个海啸警报系统,两个不见了,一个还原封不动,不见的那两个究竟去了哪里?莫非让“海啸”给卷走了?万一,类似2003年的南亚大海啸再次来袭,我们能相信大马气象局的警报系统真的能够及时通知沿海居民吗?难道还要再经历一次人命的伤亡后,才能再度唤起当局短暂的警惕?

每一年的总审计司报告总会看到政府部门在采购物品时总会被人“砍菜头”,人民不是三岁的小孩子,你要人们如何相信负责采购的官员真的如此“不食人间烟火”,连基本的调查市价也不懂吗?是因为反正花的不是自己的钱,何必在意?还是当中有人趁机中饱私囊,报大数了呢?请别硬要人民相信,这只是“单纯”的不懂市价,买了贵东西。

政府首席秘书丹斯里莫哈末西迪日前也向人民保证,会采取行动确保财务管理不当的问题不再重演。

我们愿意相信丹斯里的诚意,只是,政府部门、机构毕竟太多,除非全体官员上下一致的合作,真正做到妥当管理拨款,否则,明年的总审计司报告相信还是会看到类似的情况上演,唯一不同的,可能就是涉及的部门或单位有所变动了!

部门超支,如果用在适当的地方,让人民真正受益,我想没有人会觉得过分;但如果花了一大笔钱换来的却是一堆的白象计划,没有用处只会占空间的仪器,这只会让人民觉得为什么我们的政府单位那么容易“被人骗”,买一大堆没用的东西。明年的总审计司报告,我们该不该期待,不会再有政府部门“被骗”了,不会再浪费公帑了!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周秀洋 2011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