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5日星期二

25-10-11 革命暴力推翻暴政

政治革命永遠循環在推翻一個政權之後,扛著正義崛起的政權也逐漸沉浸在舊政權的腐敗之中最終被擊垮,由新的勢力取而代之。

中東“瘋狗”、利比亞狂人卡達菲1969年以27歲之齡的上校身份發動政變,推翻了西方支持的伊德里斯王朝。鐵腕統治42年的暴政終於在中東革命的火焰延燒下付出了死亡的代價。巴基斯坦諺語說:“白蟻長出翅膀飛揚跋扈的時候,它的死期也到了。”這翅膀,人民等得太久了。

從卡達菲父子橫遭革命戰士百般凌辱而鎗斃看來,這種民主暴力已深植利比亞人內心深處。卡達菲被生擒時一臉惶恐,跟著被瘋狂的戰士們毆打得血濺滿面,最終吃了子彈結束他狂莽的一生;而他的四子穆塔西姆被捕後喝最後一口水,抽完最後一根香煙,也同樣就地處決。革命的暴力在這場摧毀暴政的戰鬥中分不出合法與非法。

戰爭中不殺降者和戰俘向來是一項法則,但戰爭的殘酷和動亂從就不講理性、文明;不講民主、自由、道理;只講殺敵的勝利和快感。

在暴力革命處在最高位置時,即使革命軍屠殺親卡達菲的戰俘,也都變得正義凜然。雖然由美國主導的這場內戰或許會與過渡政府走一道民主程序徹查卡達菲的死因,但是,以卡魔殺人如麻的罪行,利比亞人的狂歡正宣示著對卡達菲死有餘辜的亢奮情緒,殺之以後快。

持續多月的內戰的唯一的結論僅是善戰勝惡,民主打倒暴政,大有墨子所言:“興天下之利,除天下之害”的氣概。但是,奔上街頭慶祝的民眾也許過度陶醉在民主的夢幻中,近年來,由西方國家唆使和支配的革命,雖然壯烈,但開花未必結果。

2003年,伊拉克總統沙旦胡先的專制政權被推翻遭處決,伊拉克人民生活依然在水深火熱之中。當年沙旦胡先遭吊死並沒有換來民主和自由,伊斯蘭遜尼派的反叛和深痛惡絕使伊拉克民主進程裹足不前。

同樣的,利比亞內戰導致人民分裂,那些拋頭顱灑熱血戰死的家屬開始從激情中緩過神來,審度得失。國內多個部落的派系對如何瓜分政權虎視眈眈,可能激起另一連綿戰鬥,自相殘殺一觸即發。而卡達菲殘餘勢力如果沒有受到寬容和安撫,是否會在走投無路之下負隅頑抗,還是一條麻煩的手尾。

利比亞不會隨著卡達菲之死而在短期內看見民主的曙光,前路仍存在諸多不確定因素和障礙。畢競,卡魔42年的霸權瓦解,要重新建構另一個政治體系使到人民去適應,短期內難以一蹴而就。反之,昏了頭的革命戰士如何收編還是一大問題,假如過渡政府委員會沒有足夠的威信讓各個部落達致共識,攜手共同組織新政府,那麼,當前短暫的歡樂,又將被動亂四起所淹沒,殺掉一頭猛虎,引來狼群的爭奪。

文章来源:星洲日報‧作者:林放‧2011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