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5日星期二

25-10-11 和影子打架

小時候,我做過很多傻事,其中一個,就是和影子打架:太陽底下,影子斜長,我們一幫小朋友,也不知是誰出的鬼主意,突然就朝玩伴的影子攻擊起來,你踏一腳我的影子,我踩你一腳你的影子,最後彼此都筋疲力盡了,卻誰也不是贏家,誰也不是輸家。

這段童年趣事,回想起來,仍然覺得,我們那個年代的小孩,才真的是天真無邪。

幾年前,有位攝影同事交上了一組相片,我一看,就啞然失笑了,並想起上述童年傻事。

那是一組小鳥和自己的影子打架的相片。那隻小鳥,每天早上都會飛撞向一輛停在路邊的羅里的望後鏡,對著鏡子里的自己攻擊起來,非得打到“怒髮衝冠”,筋疲力盡,才肯罷休。

不要笑我,我當年是因為年紀小,還不懂事,所以才會做出和影子打架那回事。

也不要笑那隻小鳥,牠根本就不知道,鏡子里的小鳥,其實是牠自己的影子,並不是甚麼敵人。

在人類的現實中,和影子打架這碼事,不是天天都在輪番上演嗎?

網絡就是個充斥著和影子打架事件的世界,在假作真時真亦假的虛擬天地裡,有人化身為幾個網民,不斷的製造爭議話題,引發論戰;或是招兵買馬,用匿名或不同的假名,向“非我同類”展開圍剿,你如果和他們糾纏不清,那不是等於在和影子打架嗎?何苦來哉!

政壇更是個天天上演影子打架戲碼之處,在鋪天蓋地的文告戰中,在幾乎被媒體淹沒的口水戰中,政治人物很多時候其實是在自己想像敵人,並用各種各樣的理由來合理化自己的行為,而目的只有一個,那就是醜化對手、中傷對手,最終打倒對手。也有政客老是惹是生非,拿種族、宗教、文化和教育課題來大作文章,製造一出又一出影子打架的事端來。

這樣的事愈是干多了,政治人物就愈是使自己變得更加敏感起來,患得患失,一點風吹草動,就捕風捉影,疑心頓起,緊張兮兮,磨刀霍霍,作出各種還擊的動作。孰不知,看在局外人眼裡,他就像是神智不清的人見到鏡面上自己的影子那樣,以為迎面來了敵人,心慌意亂之下,便亂拳迸發,變成在和自己的影子打架。

那場以捍衛信仰為名而發起的甚麼百萬人大集會,不正是另一個荒謬、可笑的影子打架的戲碼嗎?慶幸的是,參與的人還不到1萬,另外的99萬,不僅心靜如水,更是心明眼亮!

文章来源:星洲日報‧作者:林明華‧2011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