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星期一

31-10-11 吃豆腐,报肉账,何时了?·

2010年总审计司报告出炉了,又有很多政府部门采购报大数,有些甚至离谱到比市价贵多百倍至千倍以上!因此,国家每年造成数十亿令吉的损失。

这项庞大的损失,可能只是冰山一角,这些公帑,都是人民的血汗钱,为什么政府每年所公布的稽查报告,都有很多令人吃惊的“报大数”现象,而且项目列得清清楚楚,为什么反贪局竟然没有采取行动对付?而赵明福只是微不足道三几千元买卖,反贪局竟然要用不合人道的严峻手法,结果闹出人命,过后还要花去多少金钱去审查和聘请专家作证?这些开销也是纳税人的血汗钱呀!

令人费解的是这种“吃豆腐,报肉账”的歪风,年复一年,长期不断似乎成了惯例,无法改变,就像狼到处吃肉,狗到处吃屎,本性难改。

徇私利夺公利是国贼

从每年的审计报告可以显示,政府部门的贪腐现象,是如何的猖獗,甚至肆无忌惮,因为不会被对付呀!试想,这种贪腐行为,任它形成“贪腐文化”,人民对政府还会有什么公信力?

俗语说,怎样的模,就印出怎样的糕,怎样的政府,就培养出怎样的公务员。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假如政府再视若无睹,而不严加对付这种贪腐歪风,就会给人民留下恶劣印象,以为政府本身就是贪腐,上行下效,下属才会如此放肆。

明末理学家黄宗羲说:“夺天下之公利,徇一己之私利,是谓国贼。”这种贪腐,等于是窃夺国家资源财富的国贼,又岂能等闲视之?

政府不采取行动,等于是姑息养奸,吃屎的饿狗不知饱,吃贿的赃官不知足。贪婪就像罪恶的深坑,一旦坠入,胃口越大胆越大,就会不择手段,巧取豪夺,像喝了海水,越喝口越渴,永不知足。

先哲有言:“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目前贪腐盛行,政府若要转型,建立清廉新形象,就必须大力整顿。腐肉不割,好肉难生,若一味放緃,等于包庇罪恶,又如何让人民信服?。反贪局若不采取行动,人民也会置疑,反贪局只不过二郎神的吠天犬,是用来对付异己而已。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作者:黄福地 2011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