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8日星期五

28-10-11 技職教育要走對方向

副首相兼教育部長慕尤丁在新加坡結束工作訪問後,宣佈教育部將從明年開始在50所學校開辦初級技職教育課程,有關課程將在中一至中三的正課時段教導。完成中三課程的學生將獲得文憑,並轉向技職學校繼續專科訓練。慕尤丁針對技職教育課題,與新加坡教育部長王瑞傑進行了廣泛交流,認為新加坡在技職教育方面開始得很早,當地有20%學生就讀技職學校;他們的技職教育有70%的課程屬於實踐,30%屬於理論,值得我們學習。慕尤丁此次在新加坡的考察之旅,不僅開拓了馬新教育合作面向,更進一步鞏固兩國在各領域的合作關係。

初中正課列入技職課程,相信是政府致力推廣技職課程,務求在2020年培育30萬名專業技職人員的主要計劃之一。這項措施短期內可能面對師資、硬體設施、課程調整方面的繁雜問題,不過,它反映政府對技職教育的重視,而從國家長遠經濟發展和人力競爭力的角度來看,則必須賦予技職教育新的定位。如果我們在初中列入技職課程的目的,還是將它視為是次等學生的另一個選擇,或是為次等生安排的另一個出路,則我們的技職教育將如目前的情況一樣,繼續走在“二流教育”或“次等教育”的軌道上。

我國實施技職教育多年,技職學院在全國各地林立,課程繁多,可惜由於教育制度及社會對升學及文憑持有錯誤觀念,導致技職學院淪為考不上大學者的“第二個選擇”,一般家長和社會大眾也往往把技職學校視為是“次等教育”的學校,如非不得已,總會想辦法讓孩子進入大學,擁有大學學位才算是精英人才。在這種情況下,技職教育並沒有得到社會應有的重視與享有應得的地位。這種錯誤觀念必須糾正,才能鼓勵更多孩子往自己的興趣方面發展。此外,技職學校在錄取學生時,仍必須吸引優秀學生就讀,以保持一定的素質和水平。

其實,技職教育重實踐,學生畢業之後有一技之長,就業機會高,不像普通教育培訓出來的大學畢業生,常面對“高學歷高失業率”的困境。技職教育,可為國家培育出經濟建設發展所需要的各級技術人力,這關係著一個國家的經濟發展和國民生計。在這個講究專業化的時代,技職教育已受到廣泛重視,歐美國家的政府把技職教育視為是提高人民競爭力的利器,尤其是美國,特別強調這種教育能幫助美國人提高薪資、增加國際競爭力;而且,在美國就業市場,兩年制技術學院的畢業生,比4年制大學的畢業生更快找到工作,證明市場對擁有專業技職人才的需求極高。

我國政府的經濟轉型計劃,也需要許多技職專才協助國家達到目標。留台聯總多年來不斷協助華裔生尤其是家境清寒的學生,申請到台灣海青班就讀兩年專科課程,讓不少年輕人學得一技之長。馬華今年也與台灣6所大學合作,爭取到每年300個學額讓本地40歲以下符合資格者接受2年的技職教育,而且學費由台灣教育部贊助,第一批學生128人已經赴台接受培訓。兩年後,這批學生即可投入就業市場,為國家的經濟發展貢獻一份力量。

政府希望在2020年時,國內能設立300間技術學院,80%學生接受主流教育,另外20%學生接受技職教育,這個目標相信不難達到,惟技職教育的素質以及技職學院的水平,卻是我們深感關注的。新加坡的技職教育辦得很成功,不但技職課程的設計具有寬廣的知識基礎,七分實踐和三分理論的教育原則,皆值得我們學習。

文章来源:星洲日報社論 2011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