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3日星期日

23-10-11 价格善变吃不消

“一个马来西亚人民餐单”因首相拿督斯里纳吉的3令吉丰富午餐,引起货不对办爭议;当局有必要釐清与公佈“一个马来西亚人民餐单”的食物实价,避免引起爭议。

首相早前巡视参与“一个马来西亚人民餐单”计划的餐厅时,以3令吉享用了丰富的午餐,不但在民间引起激烈的议论,在野党更派员到有关餐厅打包,发现类似丰富午餐实际上需付6令吉,引起货不对办及价格因人而异的爭议。

限定日销数量

政府推出“一个马来西亚人民餐单”计划,目的是要在百物涨价时期,通过参与此计划的餐厅提供价格廉宜餐饮,减轻人民的生活负担。

为使此计划真正惠及人民,政府有必要確保全国超过1000间参与这项计划的餐厅,根据人民的餐饮需要,制定一份合理的餐单和价格,绝对不能有任何欺骗消费者的行为,包括限定“一个马来西亚人民餐单”的日销份额。

在各类货品价格与工资高涨之际,食物的生產成本当然也水涨船高,饮食业者也难免受到衝击,不过,既然自愿参与了 “一个大马人民餐单”计划,就有义务提供价格廉宜的餐饮,让消费者以优惠价格饱餐一顿。

避免引起爭议

人们若要享用更丰富的餐饮,例如选择更多的肉类与配菜,或饮用果汁,当然得付更贵的餐饮费,这个情况大家都理解,但如果大人物到来时就有优惠价,老百姓光顾则要付另一个价格,难免就会抱怨。

到底“一个马来西亚人民餐单”的午餐是3令吉、4令吉或6令吉?还是多拿多付?或是因人而异?有关当局必须釐清与交代此计划的餐单內容与价格,而不是任由参与的餐厅业者来制定价格与消费者的食用分量,以避免引起更多爭议,否则,政府的良好用意最后反引起民怨。

文章来源:中国报社论 2011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