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7日星期四

27-10-11 又到用餐時間

近來,“一個馬來西亞人民餐單”計劃鬧得沸沸揚揚。眾所周知,該計劃旨在讓人民享用價格便宜的餐點。這是政府為解決生活成本高漲問題,試圖減輕人民負擔所作出的努力之一,不錯。只要對你我這樣的老百姓有幫助,我必然會全力支持。

然而,某個自稱為“憂心的營養學家”的人致函本地一家報社提出了本身的意見。他在信中開宗明義地表達了其對於餐單營養價值的憂慮。他說,在“一個馬來西亞人民餐單”計劃下,早餐套餐包括了印度煎餅、拉茶、煎炸或香甜的糕點。午餐套餐則包含了糖漿飲料、肉類及蔬菜。

他關切的是,有1千名商家參與了上述計劃,以低廉的價格售賣他所謂“高脂肪、高糖分”的食物,如此一來,民眾將會吃到這樣的食物,而且還會吃得更多。

換言之,令他感到擔憂的是,由於價格便宜,國人將會更頻繁、大量地攝取這些不健康的食物。國人的糖分攝取量已經非常的高,大馬人的糖尿病患率更位居本區域之冠。

有道理,我同意。這樣的擔憂不是沒有根據的。所以,該怎麼辦才好?

這名“憂心的營養學家”建議以水果填補早餐套餐的不足,至於午餐,則可以少糖或無糖的果汁代替。這名“憂心的營養學家”說,“一個馬來西亞人民餐單”一定要有水果和蔬菜。此外,蔬菜一定要以健康的方式烹煮。

同意。不過,水果和蔬菜的價格也不便宜。如果真是這樣,這些餐點要如何維持低廉的價格?這名“憂心的營養學家”似乎已有對策——在此計劃下,水果和蔬菜應該要獲得補貼。他說,政府得強制參與計劃的餐廳提供更健康的餐單選擇。

言之有理,相信你也同意這一點。能夠做到嗎?實際嗎?政府必須認真看待這名“憂心的營養學家”提出的觀點,斟酌他的建議。衛生部在此課題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因為打造一個健康的社會向來都是該部門的使命。

文章来源:星洲日報‧作者:莫辛阿都拉‧
(譯:曾慧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