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4日星期一

24-10-11 糊涂账逃不过公审

2010年国家总审计司报告出炉了,也如往年般揭露了政府部门所出现的弱点,包括政府部门开销超支、传递效率未达標、国家债务问题等等;但是,审计之后,问题会解决吗?相关部门是否会採取行动纠正与改善?

过去的审计报告,一再揭露了政府部门进行採购时“报大数”及开支可疑的弊端,包括以224令吉购买原价32令吉的螺丝起合器、贫穷学生食物补贴计划“被乾捞”、政府部门的交通工具没有被善用、保留地野草丛生等等;这些问题被揭露后,引起民间与朝野人士的大事批评与议论,但一切批评与议论,都隨时间流失而逐渐被人淡忘。

缺乏规划採购

人们每年都会痛责被揭出现弊端与弱点的政府部门,也谴责政府部门滥用拨款作不必要的开销、没有良好规划政府採购等等。

被批评、被责骂了这么多年,有人去纠正弊端吗?部门弱点有改善吗?有人去监督已形成的弊端及防范未形成的弊端吗?

如果有,为何一年又一年的审计报告,总是揭露一箩筐令人目瞠口呆的缺点?如果没有,那是甚么原因使得有关部门如此失常或肆无忌惮?相信这是大家在阅读审计报告的內容后,所要知道的答案。

挑起人民不满

2010年国家总审计司报告揭露9个政府部门超支37亿3000万令吉,国家债务也12.3%至逾4070亿令吉,佔国內生產总值的53.1%,以及其他部门的出现的各个弊端后,各相关部门与单位,都必须正视问题与解决问题。

当政府强调绩效、要求各部门达到更高的关键表现指標,各有关方面都必须寻找对策解决问题,而不能停留在审计署揭露问题,各部门却没有解决问题的阶段,否则会进一步挑起人民对政府行政不力的不满,把对糊涂账的不满和愤怒转化为具体的行动。

文章来源:中国报社论 2011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