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9日星期六

29-10-11 全球化與國家權力

全球化是個充滿悖論與矛盾的進程與現象。說它充滿悖論,是因為它既有一元化、一體化、標準化、國際化、集中化的一面;也有多元化、碎片化、分散化、地方化,甚至是全球本土化(Globalization)的一面,如所謂的全球品牌、地方行動、全球網絡、本土服務、放眼世界、植根本土。

說它充滿矛盾,是因為這個進程對不同地區、國家,甚至是同一國家中的不同地面方與群體,產生不對稱、不平等的作用,而這個不對稱的作用,似有擴大化的趨勢。比方說,大體上言,東亞諸國,尤其是東北亞,多從全球化中受益不淺,可非洲與南美洲不少國家卻被全球化忽略掉,或變得更貧困。可見,如語文與技術一樣,它並非中立的進程。

之所以,原因當然是多重的,一個地區或國家如何應對全球化,則是關鍵因素之一。從全球化與國家的關係來看,一般的看法是,全球化或區域化或多或少會削弱民族或主權國家的自主性、自助性與自足性,進而衝擊到一國的決策,決策受到衝擊,自然也影響到不同政府部門、地區或社會群體或族群。如在大馬,不少馬來精英便擔心,區域化與全球化會危及馬來霸權;因為這進程會迫使國家變得更有效率與競爭力,從而危及到著重靜態分配而非實力與效率的配額制(Quota)。畢竟,這是個膚色盲(Color-blind)的唯利(力)是圖的進程。

大體上言,這個區域化與全球化的進程,會對主權或民族國家產生至少三個方面的權力分化與多元化、分散化的作用。

(一)不同政府部門與機關的權力分化。雖說,國家依然是當代世界的主要行動者(Actor),也是維持一國社會秩序的首要角色(合法獨佔暴力行使權的組織)與首要的公共政策制定與執行者;只是,除了在軍事、治安等方面依然享有較高自主權外,許多部門的權力已日益受到內外部力量的制約,尤其在經濟、貿易、金融、生態環保、人權、文化、娛樂、語文、科技方面的自主、自立與自助性。

在當代企業,尤其是跨國公司、國內外的各類非政府組織、政府間組織、超國家組織如世貿(WTO)、世銀、IMF、區域性組織等,都不同程度地對國家政策的自主性施加了有形無形的影響。當然,主權國也可採取鎖國政策,如北韓、緬甸,只是,這種自我封鎖政策,只會誤國誤民,是難以持續的。

(二)政府對國內不同地區的政策影響力的分化,如跨國企業或國內企業對國內不同地區的選擇影響,已日益不受公共權力的影響。大體上言,企業活動會相對集中於一國之內較發達的地區,而忽略較不發達,尤其是基礎設施落後的地區。

以大馬與印尼為例,投資便相對集中於雪州、柔佛與檳州等,這又促使政府投入更多的資源於這些增長極(GrowthPoles),形成集中化呼喚集中化的趨勢,進而形成中心一邊陲(Center-Periphery)兩極化。其結果,人口也會從邊陲流向中心,加劇城鄉兩極化。大馬的捷運計劃(MRT)便是個單極發展的活例。其結果便分薄了其他地區的份額。

全球化脫國家主義的作用

(三)社會群體間的權力分化。由於國內外的各類活動,會相對集中於發展極或增長點(Growth Points),自然會對集中於這些地區的人口,或具有不同資格、技能、經驗、語文能力的人,產生不同的作用。對跨國企業或全球性的組織而言,大體上言,他們會較傾向量才用人的實績制(Meritocracy),這或多或少會逼使政府調整其既有政策,如提高國人或某種人的英文能力,以提升他們的可僱用力與社會流動力。這趨勢使中日韓也如此。

在多元族群國如大馬,這就使得語文如英文、日文、中文等,可能是族群中立的語文,變得雖是族群中立,卻不是階層中立或地區中立。即能掌握好這些語文的階層、集團或地區,其社會流動力也會較具優勢。同理,公共教育自也得變得更市場與實用取向。

尤有進者,全球化多個多維度昔日阿蒙想通了全球化如何影響我國及世界各國?(Multidimensional)與多層次的進程,也會在文化價值面對一國人民產生各類影響,如消費主義、物質主義、個體主義的擴散,進而不僅在利益上分化各階層,也會對同一集團內的人產生不同的影響。比方說,進年來不少馬來知識分子便埋怨,當代的馬來人已不似往日那麼一致,民族意識也日趨淡薄,更多人把個人利益置於族群利益之上。

此外,傾向自由主義與多元主義的馬來人也日漸增多,進而分化了馬來人。約言之,政府對人民的思想控制也會受到衝擊,可以說,這也是種去中央化,去集權化與改變社會結構的進程。

整體上言,全球化或區域化會在一定程度上產生脫國家主義或去國家中心(State-centric)的作用。歷史地看,自19世紀以來,國家主義被視為神聖不可侵犯,及謀求國富兵強的工具與意識形態,它促進了國內歷史、民族、語文、文化等的一統化,也強化了中央化、集權化與自上而下的統治模式;可在全球化的衝擊下,一個政權若要可持續地集權保位,就不得不淡化國家中心主義,而實行一定程度的分權與權力下放(視領域而定)。

也有人認為,從國家主義或國家中心轉向治理(Governance)中心,是增強一國競爭力、效率、生產力,進而強化政權正當性的出路。所謂正當性(Legitimacy)是個包括合法性、效率與符合道德期望的理念。缺此,政權就會發生領導與公信力危機。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 作者:孫和聲 2011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