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4日星期一

24-10-11 號召力

根據警方的估計,有8千人出席由20多個伊斯蘭非政府組織發起的百萬穆斯林大集會;不管是馬來西亞前鋒報估計的約1萬人,還是一些媒體報導的5千人,都和10萬人目標有很大的差距。

今天要討論的重點不在於出席的人數,而是非政府組織和課題的號召力。

以20個單位、8千人計算,一個組織只召集到400人,包括聲稱幾乎每分鐘接獲一通欲成為會員的詢問電話、會員人數將破百萬的土著權威組織。

參與709大集會的人數超過上述集會,是因為有民聯的從旁號召和動員。

這證明非政府組織的網絡和動員能力怎樣都不比不上政黨,因此國陣要在來屆大選奪回三分之二議席,就不能過於依賴非政府組織。

國陣最高理事會在去年年底批准修改國陣黨章,增設直屬黨員、黨團黨員、國陣之友及國陣青年之友俱樂部,是希望吸納民間組織的力量,來壯大國陣。

但是,一個非政府組織可能只有幾十位或百位會員,在國陣和民聯瓜分選票的情況下,不要說非政府組織,就是第三勢力也沒有作為。

相反的,一些非政府組織的主張卻可能影響巫統拉攏中間選民的努力,因此應該和它們劃清界線。

在課題的選擇上,基於大選即將到來,國陣應該避開敏感和爭議性的課題,以免弄巧成拙。

宗教和種族課題是雙刃劍,可以鞏固基本盤,卻可能影響非穆斯林的支持率。

最近納吉宣佈廢除內安法令及修改過時的法令,以抵銷709大集會的衝擊、爭取中間和年輕選民,但是馬來西亞國際伊斯蘭大學凍結該校公共法律系教授阿都阿茲的職務,已經破壞了這項努力。

學術人員應有空間、發表專業的看法,當局應維護學術自由,才符合最近政府推行的自由化和開放政策。

同樣的,林冠英兒子“非禮”女同學的事件,即使之前還沒有證實是捏造的,凱里不應“落井下石”,之後證明是誣蔑,其他人更不應再加一把口。

我認為,國陣把時間和精力放在民生課題上,更能夠為自己加分,比如8月通膨率3.3%,9月卻升至3.4%,主要原因是食品和交通成本高漲,以及疲弱馬幣導致進口成本增加。政府必須抑制物價上漲的趨勢,減少依賴進口糧食,才能幫助到中低收入者。

此外,住宅區的居民每個月要繳付數百萬令吉、自僱保安人員維持治安,若能勾銷,就是造福人民。

爭議性課題,轉移視線,也轉移民眾對國陣惠民政策的視線。

文章来源:星洲日報‧作者:林瑞源‧2011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