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2日星期六

22-10-11 渐行渐远的马大与新大

1959年之前,马大与新大曾是一体,在亚洲是鼎鼎有名的。自从分家后,马大的世界排名如吃了泻药般,不断地滑落,如今在200名的榜门外徘徊;反之,新大已是世界排名前30名的名牌大学。

固打制到培植亲信

从当年的震惊,早年排名稍有进步的沾沾自喜,直到今天我国高教部的“无欲无求”(高教部副秘书长拿督罗哈妮所说的:促开放更多大学学额,别将资源投入世界大学排名游戏- 17/10/2011),人民对本地大学的期望早已心死。

前几日,世界银行针对教育领域的研究报告更是“一针见血”的指出,马来亚大学(马大)因推行种族固打录取学生的制度,以及大学管理层受政治干预,导致马大的学术水平已下跌到“脆弱”的地位。看了这份报道,你的心情如何?

报告里所指出的本地国立大学弊病,只是冰山一角。首先,我国政府推行的改革计划,“以民为本,绩效为先”;可说只是表面功夫。本地大学教职人员的聘请方式就足以掴政府一个大巴掌。如果大家以为大学只是以种族固打录取讲师,那么我们可是落后了;现今早已“进化”到只拉“自己人”,以便培植自己的势力。结果,大部分的新讲师都是在混日子;小部分有心办事的,却苦无发挥之处,因为没有靠山啊!

笔者认识一位华人讲师,他所申请的研究资金已获得政府批准。正当他高兴可以一展抱负时,院长竟然以研究资金的组别与他的研究题目不符,推拒了那笔资金。结局如何?研究不了了之,他一气之下,申请了两年无薪假期,等待院长下台。

大学人员在外兼职

其次,大学讲师的素质与态度实在是非一般的。为何如是说?早前某些大学工作人员竟然在上班时段出外兼职,导致校方被逼请看门的保安人员点名。最近,大学与工商业者合作加强研究、发展及谈判项目之际,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鼓励拥有特定专业的学术人员能在公共或私人领域兼任顾问职或谈判专员,以便有更大平台发挥专长。

可惜的是,本地讲师的工商业资历与经验不足之余;还勇于向工商界人士“狮子开大口”。谁愿意出重资却又让自己当白老鼠呢?此外,讲师将研究资金当是自个儿的钱花早已是“公开的秘密”!刻意将年度研究进展报告会议安排在度假胜地(方便带家人出外旅游),用转换买化学药品的方式购买私人电脑,参与欧美科学讲座大会(只是挂张poster,人早已溜去游玩或血拼)等活动,早已成为本地大学讲师的人生目标)。

素质一代不如一代

至于本地大学生的素质则是如“近视眼生瞎子,一代不如一代”。试问有多少位学生会主动去寻找学习的资料?大部分的学生追求的只是分数。如果有不明白的地方,他们靠的只是死背;甚至在写报告时,也是死抄。为什么?这一代是在注重死記烂背及刻板的教学方式中成长的啊。

总括来说,要让本地大学脱胎换骨,要让马大挤进世界顶尖大学的前50名,与新大平起平坐,我国的最高学府必须要有制度上的改革!“以民为本,绩效为先”这句话,就从本地大学开始吧!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徐嘉亮 2011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