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9日星期六

29-10-11 不贵不买 买了不用

2010总审计司报告揭露许多“独特”现象,其中一个最“有趣”的就是“马不跑”!

就在报告公佈的第二天,我在咖啡店听到有人笑著说:“哈哈!买潜水艇不潜水,买马马又不跑!”

原来根据总审计司报告指出,国家体育理事会在未经財政部批准下,以直接洽商方式用566万令吉购买23匹马,但只有5匹符合2008年世界马术锦標赛的参赛资格。18匹总值394万令吉的马,分別因为缺乏训练和受伤,不获参赛资格。据悉马匹延迟运抵,是因为財政部拨款拖延所致。

儘管青体部较后建议让获奖马匹参加2010年世界马术大赛和亚运会,最终有关马匹却转交政府和非政府组织,无法出赛。

这些马,现在去哪儿了?咱们不能只心痛钱,也应该同情马儿的命运!这些马儿的命运似乎不太好,如果可以参赛,那就算不是千里马,也应该是“好马”,结果落得伤病终老异乡!

算起来,这些马儿身价不凡啊!一匹要价24万多!不知道这个价钱是不是包括了马鞍这类配套,市价是不是这么贵?根据百度网站的“百度知道”,关于马的卖价有以下这段文字参考:普通马匹的价格,每匹5000至1万元人民幣(约2500至5000令吉);赛马的价格就高了,有的纯种血统马匹价格要一百多万元人民幣(约50万令吉);如此看来,培养一匹赛马的成本,不比培养一位金牌运动员低。

前些时候,爆出国防部买了不会潜水的潜水艇,现在国家体育理事会又买了不能跑的马,政府的“採购”人员是不是不明白“货比三家”的道理?消费人事务部近期老是教育人民要做精明消费者,没想到,最不精明的是政府的採购人员,可能他们把精明用错地方了。

还人民一个清白

除了马不跑,还有沙州古达图书馆自2008年购入1万1644本或140箱新书籍作品后,一直原封不动堆积在图书馆储藏室至2010年;更有砂拉越州接受审计的3个地方议会,不仅以昂贵维修费维修重型交通工具,在购入一些交通工具后,过去一年来有91.8%时间没有运作;又有从吉隆坡国际机场处理行李至机场快铁计划,虽然已经在2008年3月完工,但这项计划至今没全面利惠各造,原因是有些费用谈不拢。

马不跑、书不看、交通工具不用、行李不运……这些花了大钱的东西全部搁著不动,管理人看著竟也不为所动?也许因为用的不是自家的钱,搁著就搁著吧?那么,咱们能不能慢点缴税?你发梦吧!迟一天缴税都被罚!

买了东西不用,还有不贵的不买,像一千多令吉的望远镜用5.6万令吉来买;一台两千多令吉的32寸电视机,买价居然高达1.6万令吉;还有用比市价高70%到400%的价格,买厨房用具和家电……老百姓买贵了一毛几角钱都有上当的感觉,官员却毫无所觉?

不贵不买,买了还不用!不用也不送人,竟然搁著任之发霉!霉久了可能就扔了,扔了也就没人管了?

反贪污委员会已经针对审计司报告展开调查,希望能还人民一个“清白”!跟人民有关係吗?有!那是人民准时缴的税啊!

文章来源:中国报 作者:陈圆凤 2011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