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7日星期四

27-10-11 自以為是症候群

自以為是症候群,這是很多人的通病。不論哪一個社會階層的人,都患有這種病。這種病患,都以為他們與眾不同,得天獨厚。他們一坐上某個職位,就自以為他們就是天生注定要坐上那給位子的天之驕子。

不過,奇怪的是,在還沒有坐上那個位子之前,他們是多麼的虛懷若谷,不恥下問;之前,他們夢也不敢夢想,有朝一日能夠鯉躍龍門;之前,他們都會禮賢下士,對人恭恭敬敬;總之,之前他們是敦厚憨直,謙謙君子。但是,一坐上位子,一夜之間他們就會覺得,老天爺讓他們變得厲害了,變得學富五車,變得天文地理樣樣精通,變得政經文教無一不曉,厲害得令凡夫俗子站在他們面前,都會羞得無地自容,相形見絀。

所以,原本普普通通,只能在咖啡店涼茶舖談古論今,名不見經傳的小人物,升職升級陞官後,突然之間,跟您談論的是社會福利、國民教育、治國綱領、經濟轉型等等這種大塊頭的東西。

原本唯唯諾諾,只敢點頭不敢辯駁,毫不起眼的小不點兒,升職升級陞官後,突然之間,跟您暢談如何運籌帷幄,如何衝鋒陷陣,如何快刀剿敵。

儘管科學醫學進步昌明,但是至今仍然無法確定這個症候群的病源。怎麼解釋呢?幾十年的底子,全鄉全鎮都知曉,怎麼一夜之間學問變得深厚起來,怎麼一夜之間本領變得大了起來,怎麼一夜之間突然開竅蛻變起來?

他們坐的位子大了,就會以為自己的屁股變大了,儘管您的肉眼就是分辨不出來;他們戴的帽子大了,就會以為自己的頭變大了,儘管您明明都看不到他們那被帽子掩蓋了的眼睛;他們吃的飯菜多了,就會以為自己的腸胃變大了,儘管您看得出他們的肚子就快漲破了。

遇到這樣的病患,您是沒法子的,還得忍一忍。您要忍到他們以為自己的屁股大到要穿更大褲子,要忍到他們以為自己的頭大到要戴更大的帽子,要忍到他們以為自己的腸胃大到要吃更多的飯;到時您就會看到屁股太小褲子滑掉的糗事,看到脖子被帽子壓傷的窘境,看到肚子撐不住反胃嘔吐的失態;就是在那一刻,他們就會馬上不藥而癒了。不信?您就等著瞧吧。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 作者:鄧章欽 2011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