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9日星期六

29-10-11 死性不改

我有一位同学,两夫妇都是大学生,最近为孩子的品行苦恼。孩子犯了偷钱的毛病,为父知道后非常生气,毒打了孩子一顿,心想孩子一定会记住被打的教训,以后都不敢偷钱了。

谁知道只不过一个月,老毛病又犯,这回为父的不忍心再打了,据说头一回打孩子时心里非常痛,后悔莫急。耐心询问后,知道原来孩子受不了玩具诱惑,要求双亲买还被拒绝,只有暗地里偷钱自己买。为父的除了天天苦口婆心奉劝外,只有把钱收好,不让孩子容易拿到,同时再严密监管孩子的一举一动,以防再犯。

看到总审计司的报告时,突然感觉孩子就像公务员,父母就像政府。不是政府没有教育,不是没有法律制裁,而是钱的诱惑实在太大,一些公务员死性不改,鋌而走险一犯再犯,让父母蒙羞。身为公账委员会的我们,看了报告犹如被刮了一记耳光,个个哑口无言。去年的报告还记忆犹新歷歷在目,今年的报告又再传出同样问题。一个市值2000令吉的望远镜,竟然花费5万6000令吉购买,人民的钱被这样无度浪费,谁看了心中的愤怒都难以消去。

公账会去年曾经作过许多建议,包括工程公开招標、减少design and build的模式;工程尽量由工程局承接,避免货不对办现象等等。虽然今年全体的表现与去年相比有了提升,很多单位的审计成绩都由三颗星提升到四颗星,然而浪费公帑的事件还是重演。

其实,审计部门人手非常有限,不是全部部门或全部买卖都受到审计,类似报告也只是抽样调查而已。我建议应该在所有部门成立审计部,让审计部每半年对所有的买卖或工程进行审计,这样一来弊病肯定能降到最低点。

另外,贪污的官员及贿赂的承包商或供应商,应该受到严惩,除被列入黑名单外,双方的名字应该公诸于世,以儆傚尤。

文章来源:中国报 作者:梁德明 2011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