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星期一

31-10-11 下一代飯碗在哪裡?

近幾年來,我國經濟發展迅速,很多領域的僱主都鬧員工荒。為了解決這些問題,政府引進了一批又一批的外勞。

年復一年,外勞的人數有增無減,現在不管你身處馬來西亞哪一個城市,只要是有人的地方,就可以看見外勞。

這些外勞,開始時是在家庭裡當幫傭,在建築場地裡當工人,在農業高山區幫忙耕種,做著這些需要勞力的粗重工作。慢慢的則成為汽油站的員工、餐飲業服務生和商場保安人員等,這些只是走走站站的輕鬆工作。

現在,連工廠裡生產操作員和百貨公司收銀員及私人藥房助理,這些需要用到腦力工作,也聘請外勞!

這些外勞,在我國有工作,有得住,有得吃,有的還嫁人或娶妻生子,安逸生活,哪會想到要回去動盪不安,三餐不飽故鄉!

如果我國政府現在不停止引進新的一批外勞,勸請僱主不要為了節省開支,選用語言不通的外勞,並鼓勵僱主聘請本地人工作,積極培訓本地的青少年!

否則,這樣下去,外勞就充斥了我國工作市場,我國就業機會遲早會演變成僧多粥少,我們下一代的飯碗會受到威脅!

工作不分貴賤

同時,做父母也要灌輸子女們吃苦耐勞觀念,要讓孩子知道,工作不分貴賤,即使是從基層做起,經過學習和磨練,也有出頭天!

現今社會家長,拚命賺錢,要給孩子最好一切。孩子沒有找到體面高薪的工就不要做,由父母來養。結果累了父母,害了孩子。一旦父母不在,錢用完了,孩子要怎么活下去?

文章来源:中国报 作者:熙括 2011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