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2日星期六

22-10-11 Proton Saga才不是“笨蛋傻瓜”!

当老马于1985年推介第一代国產车──普腾赛加,不少人脑海中马上浮现其谐音──“笨蛋傻瓜”。

当时尚念初中的我,对类似戏称不以为然,甚至也曾像不少单纯的大马人一样,一度还憧憬著老马为我们编织的千秋国產大梦。

然而,经歷超过四分一世纪岁月洗礼后,我越来越对姓名学的玄妙感到无限讚叹,並篤定確认我国国產车计划確是再名副其实不过的“笨蛋傻瓜”。

或者讲得更贴切,普腾本身一点也不笨和傻,至少该公司这些年来就成功狂烧纳税人血汗钱,供养了成千上万不事生產、缺乏创意和效率,及完全无法跟国际竞爭的无能甘榜董事和员工。

国產空壳 日本灵魂

真正被当笨蛋傻瓜的,还不是一代又一代作为大马子民的我们?

不是吗?还有谁像我们的国民那么笨蛋,必须驾著一辆又一辆空有国產空壳,实则日本灵魂的合法翻版车,来宣誓我们的爱国情感?

不是吗?还有谁像我们的领袖那么傻瓜,为了保护国產车的生存,向外国车征收庞大税务,让本地国民平白买贵车,一世人背负沉重贷款负担;却对杂货店和咖啡店业者赚那一丁点蝇头小利看不过眼,推出一大堆“一个大马商店和餐馆计划”,与自由市场过不去?

因为拥有如此笨蛋傻瓜的我们,普腾至今才得以继续推出一系列华而不实的壮举,包括为三菱蓝瑟换上INSPIRA招牌,让大家继续被愚弄为其买单。

拜託,就连后来者韩国车都已不断推陈出新,逐渐开拓全球世界,乃至动摇日本车传统老大哥的地位了,跟日本三菱合作已超过25年的普腾,竟然背道而驰翻版別人的车款!

更令人汗顏的是,到了如此困境,还没有危机感,继续好高鶩远、自我膨胀。

日前宣佈为其电动车窗提供终身保用期,就是最佳例子,表面诚意十足,实则不切实际。

要知道,搞汽车业口碑不能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要重拾消费者信心,首先本身必须对造车的全方位技术和材料要求严谨,包括售后服务马虎不得。不然换个车窗也要顾客遥遥无期地等,就算免费也是看到吃不到。

更无可救药的是,就连区区一个车窗也搞不好,却花费巨款收购英国莲花跑车公司、学人生產比环保车还要先进的电子车,並要政府负责为其建设充电站。

到时候,又不知哪一辆外国车那么有幸,被相中贴上普腾標誌,然后继续把人民当白老鼠和笨蛋傻瓜!

文章来源:中国报 作者:吴健南 2011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