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5日星期二

25-10-11 大選何時舉行?

第13屆大選的熱潮不斷升溫,但何時舉行則只有首相拿督斯里納吉知道。只要看報紙、電視,就會感覺到大選即將來臨。兼任財政部長的納吉宣佈讓人民非常高興的財政預算案,讓這感覺逐漸升溫。不少公務員為半個月的花紅感到興奮。有人認為,應先讓民眾享受到以兩個月預算案的好處。

最多人討論的是解散國會的時機。前首相敦馬哈迪則認為目前的政治時局不適合舉行大選,並建議在政府任期結束的2013年4月舉行。2013年4月?的確,這讓政府有更多時間思考如何討好人民,執政黨也有更多時閒改善內部缺點。但也有人表示現在時機也不錯了。令人鼓舞的財政預算案宣佈了,若到2013年才舉行大選,又要擬定另一個振奮忍心的預算案了。

但從競選策略的角度來看,現在時機非常適合。反對黨也似乎犯了不少錯誤,尤其是伊斯蘭黨。伊斯蘭黨署理主席莫哈末沙布的共產黨英雄論,大大削弱該黨的勢力。伊斯蘭黨領袖聶阿茲提出的伊斯蘭刑事法,也讓其盟友不悅。但我們還是希望聶阿茲不要放棄他的原則。

我們鼓勵聶阿茲履行承諾,在吉蘭丹實行伊斯蘭刑法。接下來再逐步推廣至檳城及雪蘭莪。我們希望鞭刑能在公眾見證下於丹州的州清真寺--穆罕瑪迪清真寺前執行。我們希望吉蘭丹能超越阿拉伯國家,率先實行伊斯蘭法。希望聶阿茲別把這當成政治議題操作。他總是只會在大選臨近時才發表類似言論拉票。

至於公正黨領袖安華,即使反對黨也對他感到厭倦了,因為他引起了太多事端,連累了民聯。據說,還有更多安華錄影會浮現!儘管如此,行動黨還是視安華為民聯團結的主要因素,認為沒有他,民聯就會分裂。卡巴星作為安華的律師,無論勝敗都會政治化這案子。

至於國陣,有人認為可以改進的地方還很多。其各階層領袖不正確的態度必須糾正。他們應從上屆大選吸取教訓。上屆大選後,分析指出人民對一部分國陣領袖的態度感到厭惡。但他們如今覺悟了嗎?

多州巫統依然內亂

最近有分析卻指出人民對反對黨政府,尤其是雪州及檳州政府逐漸厭惡。雖然檳州族群情緒讓國陣難以勝出,但雪州人已開始期望改變了。雖然人民仍對厭惡再次上陣的國陣候選人,但他們已沒選擇了。即使國陣依然推出人民憎恨的候選人,人民還是會支持;他們認為,現任雪州政府比前朝更差。

吉蘭丹也一樣,我不知道伊斯蘭黨執政21年,對人民來說是否夠了。據說,總是四分五裂的丹州巫統,如今首次全力支持貿工部長慕斯達法取代聶阿茲擔任州務大臣。伊斯蘭黨無法解決丹州自來水問題,讓人民感到焦慮,國陣則承諾能在五年內解決這問題。就讓丹州人民決定吧!

我們依然聽說吉打、玻璃市、登嘉樓州的巫統的內部問題有一匹布長;希望納吉能儘快解決。我們要鞏固霹靂,壯大只差四席就變天的森美蘭,並捍衛柔佛的城市議席。

說回大選何時舉行的問題,有人預測將在12月舉行,有人猜測明年3月,有人甚至預測在今年11月舉行。雖然人民已迫不及待履行公民權利,但只有首相才有何時舉行大選的「靈感」。這次大選,每張選票都非常重要。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转载 作者Zaini Hassan是前鋒報集團第一助理總編輯
《馬來西亞前鋒報》評論 19/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