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0日星期日

30-10-11 说孝道

报载:北京大学拒收不孝者。

大学教育,是传授德、智、体、群、美。今日世风日下,道德沦丧,令人感叹不已。而中国北京大学,竟然首次明文规定,不收不孝的学生就读,是明智还是不智,实令人狐疑。

有人说:不孝是社会环境递变形成,不能以孝作准,而且孝道之行,在现今社会,也不一定有个准则可循,就好像有人说:“孩子学习好,能考上大学,便是孝顺父母了!”

积谷防饥取代养儿防老

其实,孝道是中国社会一个颇为重要的道德行为之一。《孝经》是一本经典,它里面把孝之规条,订得既清楚又严格,什么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什么肤发得之父母,损坏也成为不孝之一;什么父母在,不远游,也是孝呀!

根据《孝经》所示,孝道是千条万缕,缺一不可,而今,大学有鉴于此,指出孝道之重要,把不孝之学生,排诸校门外,可说是既有理,又无理。有理的是,提升道德理念,以孝为首,不让徒有学识之人,缺乏孝道行为;无理的,孝道也不定有标准,有时候,孝不在于侍奉父母那么简单,孝在某方面,是人为环境造成,看你持什么观点来说。

现代父母,养育子女,是无微不至,很费心血的,谁都无法否认;但时代变迁,环境所限,也可说是一个大因素。诸如小家制的形成,婆媳关系的恶化,婚姻制度的遞变,以及时空的转移等等,都足以谈化或将孝道思想抛诸脑后,以致造成“养儿防老”的基本要求,改变成“积谷防饥”的防范作用,现代社会,有老人院及安老院的产生,就是孝道不行或不能行的后遗症。

孝道之行重在人品教育

许多人都感叹:儿女长大成人,成家立业后,把父母抛弃,两老晚景凄凉,已成为现代社会的一幅动画,这是现实社会的一种真实现象。那难怪大学要针对孝道行一规令。

其实,中国的教育文化里,不仅大学教育,重视孝道之推行,在小学或中学,更重视孝道美德,如果只说大学里不准不孝者入学,那是舍本逐末之法。

小学、中学或且幼稚园里,不是一直在传授伦理教育吗?孝道之行也,重在人品教育,就好像学问之传授,是小学、中学及大学的责任,培养成有学问道德之学生,将来成为英才,贡献社会,他(她)们还不行孝,你说这是个人的责任?还是社会的责任?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看看 2011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