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3日星期日

23-10-11 国阵的经济逻辑

在三块钱的杂菜饭故事中,导出的不仅是失策的媒体包装,也是国阵当权者荒谬的经济逻辑。

面对百货上涨的通胀问题,政府就推出比市价更便宜的物品,如一个马来西亚饮用水、一个马来西亚午餐等,美其名是要打救水深火热的人民。

假定这些物品真的出乎意料地便宜及大受市场欢迎,进而影响其他同业市场竞争者,“一马物品”逼使的也是仅属社会中间阶层的商家割喉降价,而真正导致社会财富分配不均、贫富鸿沟加剧的金字塔顶端却始终没被整顿。

中下阶层最受剥削

连基本生活必须品都有问题的阶层,往往就是被剥削得最严重的一群。

政府只会叫他们选吃便宜的饭,选喝便宜的水,却从没想过要为他们设定最低薪金,对他们公平些。

一间吉隆坡的普通杂菜饭摊,即使要把一菜一肉加一杯饮料的午餐,卖至6或7令吉,也是正常不过的事,政府根本不必企图引导市场设定更低的售价。

大选将要来到,只会头痛医头的政府的逻辑是,中下层吃不起饭,所以就要市场提供便宜的饭。

可是,这些也同样被生活压得喘不过气的小商家,赚幅本来就不高,若再降价,他们又要如何生存?

在解决物价高涨的问题上,政府只敢对付中层小商家,榨干中下劳力阶层,却从来不敢解决一些存在已久、赚取厚利的商界垄断,这根本就是荒谬。

利益集团垄断财富

上至入口汽车、付费电视,下至稻米、上网等领域,政府为什么不曾付出努力,打破垄断,扩大得利群体,增加市场竞争力,以降低价格?

除了进行垄断的利益集团,还有许多朋党,以黑箱作业方式取得竞标合约,任意敲诈抬价,掌控难以想象的财富,导致社会财富不均,穷人恒穷,苦力恒苦力,终其一生劳作,却承担不起基本生活开销。

对比起上述这些,杂菜饭要卖3块、13块还是30块,都只是很表面的问题。偏偏我们政府只在意杂菜饭。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陈绍谦 2011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