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8日星期五

28-10-11 人權如水

有一些邏輯,會讓人錯愕;正如你開著車在單向車道行駛,突然另一部車迎面而來。

你鳴笛閃燈,提醒對方入錯車道;對方不解,也拚命按喇叭,以為你搶了他的車道。

當然,總有一方是順向行駛,而另一方是反向行駛。

如果反向的一方,堅持自己正確而繼續前進,肯定闖禍。

這讓我想到前總警長拉欣諾的邏輯,他說,現今的人權運動,如同以前的共產主義,正在衝擊大馬。如果繼續下去,將會出事,譬如質疑社會契約。

如果你不記得拉欣諾,總不至於忘記安華的“黑眼圈”吧!

拉欣諾的談話,獲得馬哈迪的正面回應,認為大馬的人權應該“適而可止”。

我的意思是,在歷史的軌道上,人權始終跑在順向車道,帶領人類邁向文明。

而奴隸主義、封建主義,乃至共產主義,才是跑在反向車道,最終都甩出車道,淹沒於歷史洪流。

把人權主義和共產主義等同並論,是拉欣諾的邏輯毛病。

更何況,這是他在土權大會的談話。

人權確實是世界的主流;但是,一些人只看到的人權,只是近來的人權浪潮,而沒有看到整體的人權運動。

人權浪潮高漲,出現在北非和阿拉伯的茉莉花開,突顯於卡達菲的結局。

在封閉的社會,人權長期被打壓和剝奪,導致對人權的要求累積攀升;獨裁政權不斷築堤阻攔,但是,堤築得愈高,崩潰的壓力愈大。

就好像洪水淹到曼谷,原因在於洪流不能疏散,而不是曼谷城外的沙包堆得不夠高。

實際上,一個社會如果容許,尊重人權,就不會爆發人權浪潮。

人權無處不在,人之所以存在,就在於有生存的權利;就好像水的形成,可以在河川,在湖泊,在海洋。

人權運動也沒有甚麼可怕的。林肯推行廢除奴隸,就是推行人權運動;英國的議會革命,也是爭取人權;曼德拉的反隔離運動,也是以人權為目標。

人權運動帶動人類文明,推動社會前進,一點也不可怕,反而很可愛。

而今,土權可以在沙亞南集會,拉欣諾可以在土權大會演講,也是人權的保障。

當然,政治學告訴大家,人權只是民主政治的一部份,還要法治、選舉、權力制衡等的配合,才能讓民主政治步上軌道。

文章来源:星洲日報‧作者:鄭丁賢‧2011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