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0日星期日

30-10-11 大同小异的报告

2010年总审计司报告出炉了,它揭露官员的“慷慨大方”、超高价采购仍足以令人震惊,也感到无奈。

为什么感到无奈?只因为年年都发生这样的事,官员对总审计司的揭发,以及人民的谴责完全不当一回事,用100令吉买市价10令吉的东西又怎样?你奈我何?
是早几年的事吧,总审计司报告公布后,反贪委员会和公账委员会都说要查超高价采购事件,它们说会严正看待,要深入调查,绝不包庇涉及贪污舞弊的官员。

私人界严厉处分舞弊案

惟因为调查缺乏透明化,没有公布调查进度,也没有公布调查结果,不知道是否不了了之,讲讲而已?这大概是官员依然我行我素,对总审计司所揭露的弊端嗤之以鼻的道理吧。

且以玛拉促进中心以每公斤170令吉来买白糖的例子来说,此事若发生在私人机构,比如发生在一间中型百货公司吧,那个采购员、采购经理,以及签发支票付款的人都必定受到对付,轻则炒鱿鱼,重则给控上法庭,连供应商也不能免。因为人人都知道私人界有此严刑侍候的传统做法,所以私人界的舞弊案不但比公家少,更不敢如此明目张胆。

再看回玛拉促进中心怎样处理此事,该机构没有提到怎样处理采购人和批准用天价买糖的上司,也没提及批准付款的人受到怎样的对付,它只说已向供应商追回多付的钱就算了事。

不宜淡化涉贪者恶行

在这宗事件中,供应商恐怕已成了受害者,因为多收的2万多令吉不可能全入了它的腰包,相信早已“二一添作五,三一三剩一”,恐怕已瓜分了啦,现在它要回吐,那些已袋袋平安的人当然不肯拿出来。不过,这供应商有无犯了暴利行为,有无贿赂行为,玛拉促进中心其实须追究一下,以儆效尤吧。

而且,其他那些天价采购的,如用20倍价钱买望远镜,用二三倍或十倍八倍价钱买各种东西的,可有拿回钱来吗?应该没有吧。

另一方面,总审计司似乎也在淡化这些官员的错误,因为它说天价购物的官员没有作市场调查。

这理由完全不可信,须知我们的官老爷再忙也会逛逛百货店、电器店、五金店、超级市场,对于物价不会毫无所知,根本无须作什么市场调查,所以他们出天价采购,理由大家心照不宣,总审计司替他们“解释”,恐怕会替他们“加油”呢。

所有环节人物皆须负责

总而言之,如果政府要消除天价采购这歪风,那就必须真正转型,把采购系统转型为“私人公司化”,一旦发现采购价比市场价高出若干百分点,采购者、批准采购者、批准付款者都须负起法律上的责任,不是内部调查、绝不包庇、停职、调职了事。

最彻底的解决办法是公开招标,透明化招标,不论供应商的种族背景,价廉物美者得标,杜绝官商勾结窃取国库的不法行为。

然而,在新经济政策掩护下,不论种族背景,价廉物美者得标,这恐怕是遥不可及的理想,人民唯有年年阅读大同小异的审计报告?

文行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罗汉洲 2011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