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星期一

31-10-11 70億人口的省思

菲律賓馬尼拉的法貝拉紀念醫院,週日(30日)誕生一名小女嬰戴妮卡。她沒有任何異樣,與其他嬰孩一樣健康活潑,然而,她卻引起世人的關注,因為她是地球上第70億名人口,這也象徵地球人口在週日已經突破70億大關。人口暴漲的現象,值得大家省思。

目前全球面對糧食短缺危機,地球上可利用及開採的資源越來越少,這是全球人口暴漲的後遺症。

許多發展中國家,如印度、菲律賓、印尼等,並沒有控制人口增長,導致人口激增,國家財富及資源不夠分配,大多數人民活在貧窮邊緣。

影響糧食進口

大馬雖然沒有面對人口爆炸問題,但也不能倖免地受到全球糧食短缺問題的衝擊,最直接的影響是各種進口糧食及動物飼料價格上升,使社會消費成本提高,拖慢經濟發展及降低人民生活素質。

雖然我們沒有面對人口過多的危機,但卻面對城市地區人口擁擠的問題,尤其首都吉隆坡情況最為嚴重,處處都是人龍和車龍,大家都住得勞累不堪。

規劃人口分佈

人口過于擁擠使交通更阻塞、空氣素質下降、居住環境條件下降、房地產業價格狂飆,一般市民難買到房屋,這也是城市市民的主要煩惱之一。

因此,雖然大馬整體仍是地大人稀,但政府必須未雨綢繆,藉由全球第70億人口誕生的事件省思,良好規劃人口分佈及提升居住環境。

政府雖然不能限制鄉村居民大量湧進大城市尋找生計,然而可以加速鄉區的發展,拉近鄉區與城市之間距離,包括生活素質、工作機會及學術水平等,以便鼓勵更多年輕人留在家鄉發展,平衡城市與鄉區之間的發展差距,使國家人口能平均分佈,避免城市人口“爆炸”問題。

文章来源:中国报社论 2011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