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9日星期六

29-10-11 希腊没钱大马多

最早接触到希腊,是《儿童乐园》中的希腊神话、伊索寓言。当时就像看《西游记》、《封神榜》那样看热闹,只觉得有趣。长大后,读了学者的解读,才知神话的背后,具深刻而丰富的哲学思想和意义。

小学开始阅报、看《读者文摘》,一再见到希腊船王奥纳西斯,娶了肯尼地总统的遗孀贾桂琳。报纸一直强调,贾桂琳是绝世美人,在我们这些小瓜看来,是个老阿公娶了个安娣作老婆。一个希腊商人,娶了美国总统的老婆做老婆,美国人的脸都丟光了。是美人,就该嫁给英雄;一个美丽的“前王后”,嫁给一个其貌不扬的老头,不是嫁给他的钱,难道还有其他?美国人的脸都丟光了;反过来,就是希腊人,因为有钱,所以真是有脸。

上了中学,读了一点歷史,才知道希腊不只是神话和寓言的故乡,不只是盛產伟大的哲学家,苏格拉底、柏拉图、阿里斯多德这些名声赫赫的伟人。亚歷山大大帝也是非常了不起的英雄人物,他一手打下的江山,横跨欧亚非三大洲。从小小的马其顿率领小小的3万5000军队渡海,打到雄师百万的波斯帝国灭亡。亚歷山大一直打到印度,若非军队离乡10年,都想家了,还会再打下去,攻佔更多国家,开拓更大疆土。希腊帝国虽然比不上巴比伦帝国,但全盛时期,希腊人也是富甲天下。亚歷山大死后,希腊帝国后来被罗马帝国取代,但也只是硬体被取代,希腊的软体,伟大的希腊文化,不但没有消失,还跟罗马文明结合,主导了西方文化,所谓的希罗文化2000年之久。

希腊的神话、希腊的哲学、希腊的文化,都成为过去了。今天的希腊,肯定不行了。文化上只剩下老本,经济上更惨不忍睹。几十年前还有一个可以娶美国总统的老婆做老婆的船王,现在也不知剩下什么了。不过,到底是千年文明古国,烂船还有三斤铁。最新一波的政府紧缩经济政策,引爆新一轮全民大罢工,希腊有钱人都对本国银行失去信心,赶快把钱移到海外,这是一波金钱大逃亡。希腊的有钱人,搬走了8700亿令吉到海外。

8700亿令吉,是个天文数字。这一波的金钱大逃亡,肯定加速希腊经济恶化。希腊这种破落户国家,经不起8700亿令吉的资金大逃亡。

资金外流 小菜一碟

不像马来西亚,我们是一个Rising star的国家,国运正蒸蒸日上,欣欣向荣,单单洗黑钱,8年就洗掉8880亿令吉到海外去。此外,这几年流到海外的资金,包括投资,已经接近3000亿,但大马非但不像希腊,没有国本动摇,我们连一点感觉都没有。为什么?因为我们钱多,十头八年,流掉一万多亿令吉,都不会像希腊,不过被搬走八九千亿令吉,就国本动摇了。

希腊是文明古国,但国本单薄;大马虽是新兴国家,却资金雄厚,一万多亿流走,就像流水潺潺,日夜不断地流都没感觉,所以不是资金逃亡,只是资金外流,小菜一碟而已。

文章来源:中国报 作者:黄子 2011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