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2日星期六

22-10-11 CCTV:身處“楚門的世界”

10月11日,我從香港鐵路有限公司獲悉,首列由中國內地組裝列車,將於年底在觀塘線運行,每節車廂內設有4個閉路電視(CCTV)鏡頭,全車32個。這是香港市區內運行的第一列設有CCTV的列車。其實,現時港鐵所有西鐵、馬鐵和部份東鐵的車廂內都安裝了CCTV。港鐵稱,會按慣例每週清除影像記錄,更對可接觸影像的員工作出限制。CCTV可讓車長即時從屏幕上看到出事車廂情況,以便應付緊急事故。不過,九成香港人並不知曉車廂裡裝有CCTV。

10月9日,中國江蘇省南京華僑路茶坊網站,一份網帖《鄰居為防盜裝8個攝像頭,難道不侵犯我的隱私嗎》,引發數萬網民關注。華匯康城33幢106室,24小時“一級戒備”,竟裝了8個攝像頭,把這戶人家各個角度全方位包圍,僅舉門前安裝的那個為例,探頭不是指向門口,而是指向門前的小路。攝像頭監控著上下左右,一覽無遺。只要靠近他們家,即刻便進入監控區域。這些攝像頭會不會侵犯其他用戶的隱私,正引起眾人熱議。

10月5日,同是南京的另一個網站上,一則網帖也引發熱議。這網帖的標題特長:《如果幼稚園能裝視頻,這樣就能看見寶寶在幼稚園的表現,監督老師的責任心了》南京最早安裝CCTV探頭的天妃宮幼稚園,園方在兒童每間教室、午休房和活動室,都安裝了探頭,24小時運行。支持安裝的認為,此舉可有效監督幼教的教學行為,及時瞭解孩子在學校表現;反對方認為此舉對老師造成壓力,甚至侵犯隱私,對幼兒也是一種過度保護。

10月3日,在台灣台北,我與台北友人走在忠孝東路,從二段走到三段,台灣友人說,這600米距離,有14隻CCTV監視探頭,平均42米出現一隻。這還僅僅是室外,進入沿街便利店、銀行等,室內還有更多CCTV監視器。台北是台灣安裝CCTV監視器數量最多的都市,目前就有3萬931隻街頭監視錄影器,到2012年,計劃再增加1千500隻。

這些CCTV監視器是固定的,如果加上移動式的行車記錄器、智能型手機,構成綿密的監視網,上街、工作、室外休閒,全暴露在一隻只監視器鏡頭下,毫無隱私可言。安置CCTV有安置的理由,反對安置也有反對的理由。我想起一年前看的那部美國黑色喜劇影片《楚門的世界》。男主角楚門,從小到大隨時都處於被監視狀態,喜怒哀樂,工作結婚,都一一真實呈現。影片用一個近乎殘忍的故事,以一種寓言式的敘事,給人們耐人尋味的回答。如今的我們,處境就像楚門,隨時隨地,很可能有人在一個房間,吃著漢堡,瞇著眼睛,從電視牆上盯著你我的一舉一動,而你我卻渾然不知。

文明發展的吊詭在於,它常常走向自身反面,成為剝奪自由和消解主體性的幫兇。現實的悲劇性正在於,在這個媒介的時代,誰都難以逃脫“楚門”的命運。“楚門的世界”不只是一部電影,真實版“楚門的世界”,正在我們身邊上演。“楚門”就是生活在這個彌漫著電子硝煙世界裡的你和我。

文章来源:星洲日報‧作者:江迅‧2011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