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星期一

31-10-11 恢復母語教數理成定局?

政府決定恢復使用國語和母語教數理科,這項宣佈可謂有人歡喜有人愁,那些堅持以母語教學的人士和家長,以及缺乏英語教師的郊區國小,肯定支持並歡迎恢復以母語和國語教學;然而,國內仍有不少人的日常媒介語是英語,他們包括各種族,他們的英語程度比國語及其他母語來得強,他們普遍反對政府廢除英語教數理政策。

政府決定恢復母語教數理政策是因為在實行英語教數理政策的6年裡並沒有達到預期效果。以我國的情況來說,英語環境並不普遍,以英語為媒介語的家庭只佔少數;在師資方面,數理老師必須懂得英文,但是懂得英文的老師又未必精通數理科目,令他們力有不逮,對學生的學習也不利。英語教數理並不是強化英文的正確方式,要加強英文就應該直接學習英文,這是母語教育人士一貫的堅持,他們多年的堅持終於得到政府的支持。

蘇丹依德利斯師範大學(UPSI)教授依沙哈領導的研究隊伍從2007年至2010年,針對小學五年級至中學初中二學生進行的研究顯示,80%五年級生“不明白或常常不明白”英文科學的內容;70%學生則不明白以英文列出的數學題,不瞭解內容,面對學習困難;80%初中二的學生很難或完全不瞭解英文數理內容。事實上,全世界不同的學者都曾經進行過類似的研究,結果都一致顯示,以母語學習對於學生打好基礎最有效。

然而,支持以英語教數理的團體如家長教育行動組織(PAGE)卻持不同看法。他們根據2001至2009年國小和國民型小學小六評估考試國語、英語、科學與數學的及格成績分析作出衡量,發現在實行英語教數理後,全國考試成績都顯示英文獲得改善,國文成績並沒有減退,數理成績亦有進步;分析同時發現英語教數理對於郊區學生同樣有俾益。初中評估考試的情況,也反映初中生在以英語學習數理後,各科考試成績也有所改善。

自政府於2009年宣佈廢除英語教數理政策後,由家長力量組成的組織就通過面子書專頁,以及提呈諒解備忘錄的方式,要求政府正視他們的心聲,要求政府讓支持英語教數理的家長自行為孩子選擇數理媒介語。當年推行英語教數理政策的前首相敦馬哈迪就說,英語教數理政策應該繼續下去,因為唯有通過英文才能獲取數理知識。

無論如何,政府已經拒絕學校根據家長意願自由選擇數理科媒介語,政府的理由充足並可以被接受,因為這將導致教育制度陷入混亂,教育部也難以規劃師資。支持及反對英語教數理的各方所提出的理據各有基礎,唯政府必須從各方的理據中找出一個最佳的方案,這個方案必須以學生的利益為最終依歸。

無可否認,世界上頂尖的數理知識是以英文書寫,不能掌握英語就無法掌握最新的數理知識,但是從小就倉促以學生不熟悉的語言學習,反而會適得其反,因此教育政策必須能夠適應不同的學生,讓他們可以在沒有任何負擔下學習。以目前的情況來看,政府廢除英語教數理的決定已經沒有回旋的空間。而以我國特殊的社會情況而言,讓母語教育百花齊放,加強國民教育素質,並且強化英文的教學和素質,相信是最好也最能讓各方人士滿意的方式。因此,現在政府必須做的是汲取英語教數理政策失敗的教訓,多聆聽專家意見糾正教育政策不完善之處,以避免再次因為政策規劃不周導致資源的浪費,也增添學生的學習壓力。

文章来源:星洲日報社論 2011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