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星期一

31-10-11 实力才是硬道理

独中统考文凭经过37年的文化熬炼、考验和忍辱负重的精神磨练之後,它已不再仅仅是一张可以束之高阁或者弃如敝屉的用不着的东西-它的学术教育水平如今已开始受到越来越多外国大专院校的肯定与接纳;它的市场价值也随之洛阳纸贵,普受国内外商家的赏识和欢迎。它已然成为升学深造或觅职就业的一张通行证。

千里马自有伯乐赏识

上文所述者并非全然是一种臆想或幻象,实际上独中统考文凭生的潜在优势,早已由无数早期的学兄学姐们的身上应证了-他们所拥有的品学兼优的素质、厚实的儒家文化底蕴、全力以赴的实干精神以及个人的才华与实力,广为大专院校与商家所乐于录取。

他们已为所有的独中生立下了好榜样、建起了桥头堡。

实力才是硬道理。这句话说明了我们所谓的真金不怕红炉火的励志涵义,正是那些散居各地的优秀独中生的心境与经历写照-只要拥有真正的实力,统考文凭受本国政府承认与否已不再是问题了;只要有伯乐的赏识,千里马自有发挥潜能、天下任我驰骋的机会。

唯德学,唯才艺,不如人,当自砺。

独中教育的核心价值就在于儒家文化及其所涵盖的仁爱忠孝等精神的熏陶,在当今风气败坏、道德沦丧、人心冷漠的社会中,这种诲人自爱自力、自强自律、自重自励的教育文化,尤见重要。

独中生有幸承续中华古圣先贤的文化遗产、有福获享传统文化精神所带来的无穷教益,若不自强不息而发挥所学,岂不辜负了师长们的传授和栽培以及先辈们的苦心和期望?

加强五育是艰巨使命

随着大量中国各领域人才的流入与磨合,新加坡这个岛国的中文水平的加速提升是肯定和必然的。

根据一些在狮城求学或工作的独中生的一般看法,他们与大陆生的交流毫无文化上的困扰或障碍,除了语腔有异外,沟通时双方都感觉美好。

看来,我国华文独立中学的母文母语教育理念始终是正确的,也是成功的。董教总的不屈不挠的坚持精神与捍卫独中教育课程的付出与贡献,实值大书一笔。

争取政府承认统考文凭的努力虽未曾停止过,推动长远的发展与改革计划固然是责无旁贷,惟在加强独中生在五育的均衡发展与实力方面,始终是我们承先启后的艰巨使命,以期这一代的独中生能在充满更多不良歪风诱惑下,仍能像早期的前辈们具有“宁为疾风中的劲草,不作温室里的小花”的那种富于挑战与实干的无畏精神,并让自己具备真材实料的能力——只有真正的实力,才能让独中文凭的含金量加码,从此让他人另眼相看;只有真正的实力,才能为独中生争口气、为自己在更竞争与更艰难的环境中闯出一片绚丽的的天地!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楚汉 2011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