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星期一

31-10-11 強化英語重於英語教數理

英語教數理課題又再掀起軒然大波,雖然絕大多數家長反對英語教數理,但仍有一小部份家長堅持力挺英語教數理。筆者認為,實際上強化英語比英語教數理來得更重要。

英語教數理的可行性,必須建立在學生已精通英語的大前提下。如果學生尚未掌握英語的基礎,就倉促強制學生用英語學數理,無疑形同拔苗助長。到頭來不止無法提昇學生的數理掌握能力,甚至很可能也會一併扼殺學生對數理科的興趣。就現階段而言,恢復母語教數理是明智之舉。

人們喋喋不休地爭議英語教數理,可曾想過其實強化學生的英語掌握能力,才是真正的當務之急?經常聽到有人揶揄我們本地大學生,連句英語都說不好,這是我們無法否認的事實。筆者認為,我們現在迫切需要強化現今中小學的英語課程,尤其是小學階段,而英語掌握能力必須以“讀、聽、講、寫”為基礎。

小學階段不應該用英語教數理,而應該在這段期間,盡可能增進學生的英語掌握能力。因為如果小學生在小學畢業之前,仍未掌握英語,升上中學就無法適應英語教數理。換言之,只要小學的英語基礎已經打好,到了中學階段才開始英語教數理,就沒有後顧之憂。

教育部長慕尤丁廢除英語教數理,連中學階段的英語教數理也一併廢除,的確是矯枉過正。英語教數理的最初宗旨,無非是為了要方便學生日後銜接大學的數理課程,而且唯有通過英語,才能學習原本最正宗的數理科。中學階段開始實行英語教數理,完全符合這個宗旨,條件是必須先假設學生們在小學階段已經充份掌握英語。

總言之,教育部必須慎重考慮強化小學階段的英語課程,以及檢討恢復中學階段的英語教數理。唯雙管齊下,才有望突破英語教數理目前“東不成、西不就”的困境。

文章来源:星洲日報‧作者:吳啟聰 20-11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