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3日星期日

23-10-11 萨尔科奇请客的笑话

讲是天下无敌的奥巴马,治国倒未见其能,但近日频频“亲民”,走入民间请失汉吃喝,因此赢得好评。

法国总统萨尔科奇竟也东施效颦,在竞选连任四处拜票时,走入咖啡厅“豪气地”叫了六杯请客,随即大吹大擂自己如何如何,还说“请朋友喝一杯是人生最棒的事”,不过喝杯咖啡,也要夸口,这么小家子气的话叫华人听了只有笑到喷饭,喷到连胆汁都呕出来。

牛皮吹了,咖啡喝下去,竟然屁股都没拍,转身就走,钱是没付──这是政客吃喝从来都不付钱的习惯成自然。三天过去,那笔6.6欧元的帐仍挂在那里,引来民众笑话,认为他一定是从来都不会请下属喝一杯的吝啬鬼。

小店不要总统付钱

若在大马,有总统临幸,蓬荜生辉,十八代祖宗有灵,咖啡店老店赶快和总统合照,报纸电视大事渲染,传为乡里美谈,以后照片和镶起来的剪报高高挂──从此那家总统喝过咖啡的小店走红。

总统付钱,老板不会收也不敢收。但在民主国家,总统不过是人民选出来的公仆,平时大家吃喝都是AA制,谁理你总统不总统,喝茶吃饭,就是要给钱。

萨尔科奇装模作样,在民主成熟的国家,喝霸王咖啡只有沦为小丑式的笑话。

话说回头,在一个马来西亚政客绝不会像萨尔科奇这么吝啬小气,这倒非我国政客特别豪气慷慨,而是政客们即使摆流水宴,请同志们到豪华夜总会一掷千金,也是因为有人替他埋单。

在民主成熟的法国,连你的跟班,因为没有好处,不会你拍马屁,替你付账掩盖你的小家子气,让你成为笑话不是传为美谈。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黄子 2011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