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0日星期日

30-10-11 被騎劫的教育

從一開始,英語教數理這個問題已被政治化了,所以才會環環相扣出現各種問題。

7年的時間,耗資了40億令吉,如今還在爭持不下,政客騎劫了教育,一小撮家長又想通過政治來騎劫教育,把教育政治化,最終只會讓下一代成為扯線公仔,淪為白老鼠。

說是提升英語,7年來,孩子的英語程度提升了嗎?還是數理程度提升了?

老實說,身為孩子在華小就讀的母親,我關心孩子對數理的理解多于英語能力的提升,不是我不關心孩子的英語能力,但我更關心孩子的學習能力,因為教育不是搶分數的遊戲,只要看看年末的英語科學和英語數學的考卷就會明白,孩子拿高分,不是因為英文程度好,還是數理科大有進步,而是考試題目太過簡單。拿高分既不能證明孩子的英語能力提升,也無法反映數理水平,反而加重了功課和書包的負擔。

我們追求的是這種表面進步的教育,難怪年年產出一大批科科拿A,但競爭力與學業成績卻不成正比的狀元生。

不是死背硬啃

一直以來,大馬的教育問題不僅涉及撥款、師質,還包括不同源流、城市和鄉區學校,甚至受英文教育和受華文教育的父母,對教育的看法也不同。

對那些以英文為第一語文的父母來說,他們歡迎英語教數理,但對非英語源流的父母來說,母語教學最理想,孩子也更容易學習、吸收。

眾所皆知,學習語文最快、最見效果的方法就是把它應用在實際生活上,而不是死背硬啃,或是再把其他英語源流國家的英語教學方式套用在我們身上。

政府需要面對現實,研究如何提高第二語文、第三語文的教學方法,才能真的提升英語水平。

不要再用另一個七年,製造出另一批白老鼠。

文章来源:中国报 作者:巫月圓 2011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