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7日星期四

27-10-11 留住人才

2千328億令吉的總開銷,4.7%的赤字預算,建立在預計明年國內生產總值5至6%成長的基礎上。政府給低收入國民和公務員發放現金、加薪及花紅。唯一般民眾、商家及社團對這次的財政預算案,都抱持謹慎、關切與成熟的態度;問題是,前面高通膨的日子,又該如何渡過?對於國家核心問題;政經轉型、改革及提高國際競爭力等,政府可有貫徹推行?而其中最重要的,當然是如何在這競爭劇烈的全球化經濟體系里,吸納及留住人才,達到高收入先進國的長遠目標!

我國人才外流的問題,日趨嚴重。根據世行4月份的報告,我國至少有100萬專才旅居海外,而且還在加劇當中。這大大的削弱了我國的經濟成長與繁榮。近幾年來,筆者就親身經歷及目擊周邊朋友,面對專才短缺或流失的苦惱與無奈。

在新山這南方城市,我所接觸過的青年專才及專業人士,除了自身創業外,十之七八都就業於新加坡或外國。許多商家朋友都有同樣的遭遇;就是在報章或網絡上招聘專才,一般上都很難尋獲合適人選。這嚴重的影響公司業務及擴展計劃。

另外一有趣個案:一位朋友畢業於美國尖端生物科技大學,拿了博士學位,在國內碰到了你我都會面對的問題,結果被新加坡攬去並成為該國永久居民。如今卻是每週兩次以外國專家身份,前來我國領導一相關科研團隊,薪酬是以美元計算!

我國旅居海外的專家學者、醫生、工程師及企業家等。在歐、亞、美各地都有傑出的成就與貢獻。他們之所以選擇離鄉背井,主要原因不外是,我國缺乏任人唯賢的政策,政府就業及擢升機會不平等。

獎學金和研究金缺透明。加上薪金偏低,科研設備環境欠佳,教育政策不公及行政偏差等問題。政府往往輕易的把人才往外推,讓別人笑著撿到寶!

留住人才,是我國迫待解決的問題。這幾年來,檳州政府就費盡心思、努力的經營,也開始有了一些成果。不久前與一朋友聊起,他的兒子大學成績優異,畢業後就受聘於檳城一電子廠。起薪高還加上進修碩士的津貼。這該是我首次聽聞住在新山的大學畢業生到檳州工作。一般上,從檳城流到鄰國的專才倒是不少。

我們懇切的盼望,政府高官及政客們,能坦誠、勇敢的面對國家當前的各種問題;如貪污、治安不靖、人才外流等。不是一味的否認,且處處與三四流的國家相比。這樣的態度,國家何來進步?別忘了,我們的目標是高收入先進國!

文章来源:星洲日報‧作者:吳建興 2011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