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6日星期三

26-10-11 精准化财政管理机制

《2011年总审计司报告》显示,去年获四星级“很好”水平财政管理的政府机构较前年增9%,共有357个政府机构接受评估,其中77个财政管理达此水平,占总数的21%,前年只有12%或48个机构达标。而去年审查的453份政府部门及机构财务报告,其中368份获该署发出“无劝告”稽查证书,较2009年的357份多。

近年的总审计司报告却一再揭发官场的贪腐舞弊、徇私欺诈,挥霍失信及假公济私等弊端歪风,令朝野议员及纳税人震惊不满,力促政府严打中饱私囊,知法犯法的贪官污吏,切除贪腐毒瘤;今次情况稍有令人欣慰改善,惟仍宜加倍努力扩大改善空间。

国家政府的拨款是用以强化行政效率、推行建设、安保、教育、福利等计划,提升竞争力,惠商利民,确保国家持续和平进步。倘若官员公仆一再疏于职守、策划不周,欺诈挥霍和管理松懈,以致糊涂账目一箩筐,动辄浪费上千万或亿计的钜额公帑,则一些重要国家发展计划将事倍功半,或因此付诸东流水。

尽管2010年财政管理状况较过去五年表现为佳,然而,“报大数”的恶性仍在上演。去年共有138宗不善管理个案,涉及14个部门的75宗超支个案达3亿0601万令吉,主要购买设备和服务、资产及固定付费等。其中,玛拉促进中心以比市价高得离谱价格购买多种家庭用具及电器;海洋公园局一些货品的采购价竟较市价高出2805%等。

此外,玛拉学院空置49件器材、沙巴大学电脑品材尘封,另60台放映机失踪;体育理事会以566万令吉购买23匹马,但仅有5匹可参加2008年世界耐力锦标赛;以及警队低效处理证物程序等。当局宜鉴定间中是否存在疏于职守,买椟还珠;抑或官员仍在明目张胆贪赃枉法,并须确保涉及者受到适当对付与制裁,以强化行政效率和反腐倡廉决心。

政府去年也因42项承包计划出事而被诉23亿令吉,并仍未向23间公司追回220万令吉预付金;当局以5年时间委任承包商,导致交通部旗下吉隆坡城市场机场终站(KL Cat)的“行李处理系统”从初步估价9240万令吉,暴涨至1亿6530万令吉,涨幅高达78%等,暴露了招标程序及官员缓慢作出委任定夺等弱点。

2010年政府总收入达5199亿9000万令吉,但总开销却超越了59亿5000万令吉,总额为5259亿4000万令吉。

政府宜更严谨开销并确保各部门机构抓紧财政管理,以免扩大入不敷出状况而须继续使用国库储备金来填补超支。公务员更须认真实践良好本分职务,打造高效行政与交付机制及强大竞争力的经商环境,确保所有发展计划精准到位,让所有拨款回归国家与人民,兴邦富国。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社论 2011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