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8日星期五

28-10-11 总审计司的满天星星

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
高高挂在天空中,好像宝石放光明。

我们的年代,很少人有机会上幼稚园,学前教育在大马应算是萌芽的时期。只有少数的城市,有教会办的幼稚园。但即使没上过幼稚园,只要进入小学,都会对这首《小星星》的儿歌耳熟能详。幼稚园普及化之后,小朋友写字写得好,老师都会给个星星,以示奖励。

教会的主日学,每周出席者,都会在名册上获得一颗星星;星星越多,到了年底老师给的奖励越多;若全年出席不缺的话,获得“满天星星”,奖励最大,小朋友很喜欢,也很在意。

总审计署为无牙老虎

今年总审计司的报告延迟提呈,反对党人大喊这是被扣押以作手脚,进行粉刷。果真为了迫在眉睫大选的需要,今年的报告犹如耶稣基督形容法利赛人,粉刷了坟墓,但内头装的还是死人的骨头。

丑陃的账目即使施粉点朱,但依旧是吃相难看,各部门采购比市价贵上四五百巴仙,还是外甥打灯笼――照舅。

官家用阿公的钱,大手大脚,勇者无戄――根本不怕审查部门的稽查,因为审计官员和总审计司,根本是无牙老虎。查了,问了,又怎样?若审查官员像反贪污局的官员,可以使出各种利害的手段,让被审查者有“生命中不可承受的轻”,受不了压力,会跳楼自杀,保证大马人就毋须年复一年,读同样恶心的报告。

而且,那么烂的一团账,总审计司最后还要给各部门打上一闪一闪亮晶晶的满天星星,还能像宝石大放光明――真是黑色幽默。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黄子 2011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