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7日星期四

27-10-11 年老储蓄安全吗?·

一年一度的总审计司报告出炉,揭发掌握着人民退休福利的公积金局共发出13项总值高达551亿令吉贷款,当中只有1项贷款可豁免之外,其馀12项贷款都是没有依循由政府保证的规则。

公积金局是名列全球30大的退休基金机构,资金庞大,它是人民退休的保障,它的标语“Simpanan Hari Tua Anda”(你年老的储蓄),但是,却没有合理的根据一般程序行事,着实令人捏了一把冷汗。

公积金拥有丰裕现金,它成立的目标是协助人民储蓄退休的生活费,它把人民的存款拿去投资,取得盈利以派息方式派发予会员。

过去几年派息不佳

但是,过去几年,公积金局的派息却令民众不满意。它一度派发8.5%利息,但是过去10年的利息都不理想,2005年派息5%、2006年5.15%、2007年5.8%、2008年4.5%、2009年5.65%及2010年5.85%。

该局利息虽比一般银行高,但如把公积金局的派息率与土著信托单位相比,公积金局的表现只能以“欠佳”两字形容。

公积金局常常提到一些民众在退休时,户口储蓄不足10万令吉,但是,这是否是民众的不对,还是公积金局投资表现无法更进一步协助民众提高储蓄数额,包括鼓励民众把储蓄另作其他用途?

公积金拥有钜额现金,理应投资表现可以更得心应手,可以更多方面投资,但是,它却反而鼓励民众把储蓄投资在其他没有获得政府保障的基金,以赚取更高利息;该局的做法仅显示无法有效处理和掌管资金之外,也本末倒置的没有给予“你年老的储蓄”保障。

没有说明回收款额

公积金局掌握大量现金,多年来一直被政府视为金库,往往没有考虑到该局成立目的,也没有考虑到会员的储蓄保障,即动用该局的大批现金进行“拯救“表现欠佳大企业和朋党公司。

根据总审计司报告,截至去年12月,公积金局已借出907亿令吉。但是,却没有说明已收回多少贷款、收回多少利息等。公积金局只对部份贷款做出解释,还有许多贷款至今是“谜”。

不论政府或公积金局管理层都需要了解和坚持,公积金会员储蓄优先,不是拯救朋党、表现不佳的企业,因为这些行为只会损害会员的收益。

公积金局董事应该公开解释没有根据程序发放贷款的原因、贷款发放对象等,切莫拿老百姓退休的储蓄来做其他用途。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李少荣 2011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