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9日星期六

29-10-11 昔日阿蒙想通了

1969年大選反風大起,導致巫統、國大黨和馬華3黨聯盟在西馬受到重挫。敦拉薩另組國陣,實行志在扶助馬來人發達的新經濟政策。1974年大選,國陣不但沒有因此而引起選民的反感,反而獲得空前大勝利!

1999年大選,國陣受到「烈火莫熄」改革運動的衝突,繼吉蘭丹之後,又失去登嘉樓州政權。然而,換了阿都拉接任首相,國陣在2004年大選不但奪回登州政權,國會議席也有增無減,更大大地削弱了反對黨的實力!

2008年大選,國陣第一次失去國會2/3議席的優勢,在西馬更讓反對黨一口氣掌控5個州政權,反對黨仍然氣勢如虹,又在砂州選舉中重挫人民聯合黨。新加坡大選近在咫尺,反對黨首次取得大突破;阿拉伯伊斯蘭世界反風不息,已經吹倒幾個老政權和老領導,還有幾個危在旦夕之間。

於是乎,在第13屆大選即將來臨之際,便自然而然地出現兩種截然相反的思路,一是認為鐘擺論已擺到盡頭,應該是反轉的時候了!另一種則是,在國內外局勢的影響下,反風還會繼續吹,至於是吹到馬華,還是吹倒巫統暨國陣,不吃人間煙火的山人自有妙算,凡人,即使是政壇老雀,都說不出一個所以然。

其實,誰都心中有數,今日的選民已非昔日吳下阿蒙!昔日,阿蒙靠情緒投票,這一屆情緒不好,便投反對黨的票,來屆沒了情緒,便又投回國陣,於是乎便產生了鐘擺論。馬華和民政都認為已經跌到谷底,來屆大選執必翻身受捧。巫統也認為只要保住鐵票不再流失,再贏回印裔和華裔幾個巴仙的民心,便有機會坐亞望冠,重新贏回失去的國會2/3優勢。

可是,今日的阿蒙想通了!他已經明白靠情緒投票絕對不能改變自己的命運,只有理智地、堅定地投下手中一票,才有機會眾志成城,兩線制的許多好處都已顯露出來,再接再勵,當然會使之鞏固以至於成熟。來屆大選更是一個關鍵性的時刻,若是不良民主政治開花結果,明日的阿蒙便要悔之莫及!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 作者:陳頌光 2011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