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星期一

31-10-11 公務員的金飯碗

以前,大家都說,在銀行工作是鐵飯碗,現在擔任公務員才是“金飯碗”,一世無憂。

公共服務局退休組主任姚振強接受星洲日報專訪時披露許多人們不知道的事情和數據,包括納稅人奉養公務員一生、公務員享有各種津貼卻不用繳稅、去世後其配偶繼續享有退休金、過去10年60萬名退休公僕領取655億令吉的恩奉金和退休金等等。

國家為129萬名公務員付出那麼多,讓他們沒有後顧之憂,人民是否得到相等的回報?

不可否認的是,從阿都拉時代到納吉接任,政府都在致力於提昇公共領域的生產力和效率,譬如成立利商工作隊和採用電子支援系統,來簡化申請商業執照的程序;移民局和國民登記局的效率也加快,一個小時就辦好國際護照。

但是,這是加快處理文件,是量的提昇,在質方面,則有待改進,比如2010年總稽查司報告就揭露許多弊端,包括舞弊和浪費公款,這也說明在心態和精神面貌上,還需要更多的引導和教育。

我親身體驗的兩個事件,可以說明服務水平的高低取決於公務員的心態。

我在日前接到內陸稅收局的電郵,通知多繳的稅款已經直接匯進我的銀行戶頭。

過去,我打電話去追討,官員卻告知必須帶齊文件,等他們審核之後,才決定能不能退稅。今年在短短幾個月內,就收到退稅,證明事在人為。

納吉日前也宣佈,若內陸稅收局遲退稅,須賠償納稅人退稅款額的2%。其他政府機構也應該實施同樣的條例,以加強官員的責任感。

第二個事件是,我日前去移民局更新護照,不幸的是,電腦系統故障,讓很多人在那裡枯等。

官員沒有在大門口貼上電腦故障的告示,也沒有通過廣播告知停止辦理證件的原因、電腦系統幾時可以恢復正常。

我相信很多人是請假到移民局辦理護照,官員應該懂得變通,先讓他們拿號碼或約定辦理證件的日期,避免浪費大家的時間,而不是甚麼都不做,在那裡大眼瞪小眼。

姚振強說得對,民眾不應縱容懶散的公務員,有問題就應該向當局投訴。

但是,對於這種在移民局遇到的事情,能夠向公共投訴局投訴嗎?官員並沒有懶散,只是不懂得伸縮性處理,公共投訴局恐怕也不會接受這種“小投訴”。

然而就是這種小事,影響了民眾對公務員的印象,以致大家認為公務員服務態度欠佳。

為甚麼在服務中斷時,忘記了微笑?看來公務員要改變社會的刻板印象,還有很長的道路。

文章来源:星洲日報‧作者:林瑞源‧2011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