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星期一

31-10-11 真正上課天數有多少?

從資料顯示,學校2011年上課的天數是210天,學校假期78天(不計星期六、日及公共假期)。乍看上課天數尚算合理,但上課天數也包括了學校的各種活動、考試、特假,再算一算,學生真正上課的天數有多少呢?

現在各源流學校都有很多學術及才藝比賽,包括三大語言講故事比賽、演講比賽、詩歌朗誦比賽、數學比賽、造句比賽……還有運動會、越野賽跑、籃球賽、乒乓賽等等各種各樣的活動。比賽都是在上課時間進行,大部份的比賽都要全校學生傾巢而出,當觀眾而不必上課(有些學校安排得比較好就是分年級參與,這減少影響學生上課的時間)。一些問答比賽或寫作比賽都安排全校學生都參與,基本上一個比賽最少用1小時進行。除此以外,還不算其他校際、縣際、州際、各校外各團體的所舉辦的校外比賽呢!

有些學校喜歡將運動會、越野賽跑等活動安排在星期六進行,然後星期一就申請補假,這樣學生無形中又少了一天上課時間。加上現在接近年終假期,學校都陸續舉行兒童節、畢業典禮,這兩個節目又佔用了兩天的上課時間,這還沒算一些參與表演的學生綵排的時間。

筆者覺得最離譜的是,很多學校六年級學生考完UPSR考試後老師就不教書,讓學生進行各種活動和遊戲(這不是不好,但卻讓學生有種不好的觀念,就是讀書是為了考試,考完試就不需要讀書)。當然其他年級的學生在考完學校年終考試後也會遇到同樣的情況(這當然是個別情況,仍有很多學校及老師很積極的教導學生)。

最讓筆者無法接受的是,有些學校常舉辦一些旅遊學習團。旅遊的確可以開拓學生的視野,增廣見聞,但偏偏很多時候這些旅遊團都會安排在上課時間而不是在學校假期內。一個旅遊團多少也要幾位老師帶隊,無形中也會影響其他班級學生正常上課。

以上的問題只是筆者略知的事情,心中存著許多疑問。因為很多教育工作者都喊科目多、功課多、工作多等等因素而不夠時間將課程如期完成,特別是華小。相信一些有責任要教書的教師們也不贊成學校如此多活動吧?學校活動及各項比賽是教育部擬訂的,還是各校自己安排呢?七除八扣後,一年內學生真正在課堂上學習的時間有多少呢?

文章来源:星洲日報‧作者:平凡人 2011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