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日星期日

02-10-10 在其位而不谋其政

2500多年前的儒家学说创始人孔子就已经提出“不在其位,不谋其政”这条放诸四海皆准的管理学金科玉律。简单来说,这句话的意是既然已经不在那个职位上,就不要再去管那个职务上的闲事。说白了,要管也管不了,因为职权已经不在手上。就如我国的一位前首相,至今仍然退而不休兼喋喋不休,陪着一班小喽啰在瞎搅,老是在发表一些有的没的,徒遭怨怒。可见孔老夫子这句话是极有见地的。

不过,笔者敢打赌,凭着孔老夫子超凡的智慧,他老人家怎么也想不到2500年后的今天,会有一位政府部门的一把手将这条金科玉律翻转过来“对着干”,来个“在其位,却不谋其政”,老人家若泉下有知,肯定大呼“孺子不可教也”!

那位“帅呆了”的部门一把手声称“部长没有权力直接对付发表极端言论的校长”,还说“对校长采取行动是公共服务局的权限”,乍听之下,似乎公共服务局的职权还凌驾政府部门之上。这一来,大家都被搞糊涂了,到底是部长大,还是公共服务局的局长大?还是大家都一样大?

当然,这位部长说的也不全是歪理。根据一般的行政程序来说,部长总不能拿着牛刀亲自杀鸡。对付一个小小的校长,要部长亲自动手,那也太不成体统。不过,这位部长似乎忘了,作为一个部门的一把手,他完全有权力向教育总监或有关单位下达指示,促成有关单位对校长采取行动。如果连这点权力都没有,那这个部长当来干嘛?辞官归故里算了。

以此观之,这位部长到底是“在其位,不敢谋其政”还是“不愿谋其政”?这里面的文章可值得大家仔细思量了。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刘彦运 2010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