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4日星期一

04-10-10 新经模式不能模糊!

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上周末保证,马来人权益在新经济模式中获得保障。他在马来人工商会开斋节茶会上透露:“土著权益和特权已明明白白写在新经济模式中,不需要明说,马来人及土著权益受到新经济模式保护,看仔细点,全都在里面。”

“经济转型计划下列出的所有国家关键经济领域,就是供土著参与国家经济。”这些是副首相慕尤丁的保证,虽然含糊,听在这些商人耳中,却很清楚,因为他们都是在新经济政策背景下经营的土著商人,慕尤丁应该明白他们的期望,所作出的承诺,不会差过新经济政策。

两政策分界线模糊

慕尤丁这番谈话很容易就让外国媒体和观察家将新经济模式和新经济政策划上等号。

迄今为止,新经济模式和新经济政策之间的差距原本就模糊,最重要的土著30%分额似有若无,首相纳吉在推出新经济模式前,展开系列开放动作,给人印象是政府有意废除新经济政策下的土著30%强制分额。

这些动作包括去年4月宣布开放27个服务业领域,无需土著30%股权即可经营。去年7月初,纳吉再宣布寻求挂牌上市的公司不需要土著30%股权。 

这原本是好的开始,结果土著权威组织今年搞了一个土著经济大会,抨击政府在新经济模式中忽略了马来人特权议程。

从那时开始,政府高官语调马上就改变,新经济模式成了含土著30%特权的政策,从此,新经济模式和新经济政策之间的分界线就模糊了。

投资优势输泰菲印

新经济模式是由四大支柱组成,其中以经济转型计划(ETP)肩负最重大经济使命,副首相谈话已将这支柱模糊了。

接下来“一个大马”概念,随着国中校长和政府干训局副总监极端言论,当局又迟迟没展开纪律行动,早已模糊到荡然无存。剩下的政府转型计划(GTP)和第十大马计划,民众信心早已受到之前两大支柱模糊状况所动摇。

新经济模式不能在这样模糊下去。我国投资状况每下愈况,过去三年一直走下坡,全球竞争力和经商环境两个排名今年都往下掉,新经济模式看起来是全民唯一的转机希望。

最新刚出炉的2010年度《经济自由度》排名,我国以64.8分取得全球第59位排名,分数比去年稍微上升0.2分,同时也是亚太国家第九个最自由经济体系。

这表面看起来风光,但是往深一层看,在各类自由度得分中,对于我国经济转型最重要的“投资自由度”,竟然只得到30分,显示我国投资优势不但远不如新加坡(75分),甚至比泰国、菲律宾(都为40分)及印尼(35分)都差。

贪污指数红灯闪烁

《经济自由度》 是《华尔街日报》与美国传统基金联合进行的,通过十种和经济有关的自由程度来断定183个国家经济优势。在这十种自由度中,我国得分最高的是课税和贸易,得分最差的就是投资,不及格,接下来差点不及格的有金融(仅50分)和贪污(51分)。 

金融自由度差反映政府对银行和金融业拥有权管制很紧,那已是众所周知的事实。至于贪污,则是拜过去新经济政策所赐,如果新经济模式再“模糊”下去,贪污将变本加厉,恐怕经济未能转型,贪污已经如前首相敦马所言,浮上台面了!

新经济模式不能再模糊了!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杨名万 2010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