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8日星期五

08-10-10 学习国语天经地义

马来西亚文虽为大马的官方语文,惟在私人工商领域的使用率远不及英语普遍;而在中国强势崛起后,也掀起了国人学习华语的的热潮,这种趋势引起马来社会的忧虑。为此,早前曾有学术界人士建议政府修改国家语文法令,以强化国语的学习和使用,进一步开拓国语的发展前景。

国人学习和使用国语,为天经地义之事;一般中小学生或大专生在求学阶段均有学习国语,尤其50岁以下的国人皆能掌握一定程度的国语,因此,理应无需制定法律来推行之,而宜探讨国语使用率在大马未能普及化的症结,来对症下药改善和提升之。

副首相兼教育部长慕尤丁日前为“全国国语月”主持推介礼后也认为,通过制订法律并不能有效推动国人使用国语,且强行执法会引起诸多不满。他指政府更关注如何培养人民对国语的兴趣,只有国人对国语产生兴趣,才会主动多加使用国语。其实,国语的商业地位虽不及英语,但国语为各族人民沟通交流的主要媒介语,为有效促进各族文化融合与亲善精神的重要语文。

基于大马曾为英殖民政府所统治,英语的使用深植大马社会,尤其商业和学术英语的学习和使用广泛,使到国语在工商、私立教育和数码科技等领域的使用率无法超越英语,从功利观点来看,此为无可厚非的正常现象。国内各地方政府管辖范围内的公共场所,国语的应用率仅为66.4%;一些现代商场店铺广告牌甚至未使用国语和华语,仅以英语商标为招牌。

无论如何,私人界和政府部门单位间的来往沟通,仍须采用国语;人民代议士在议会殿堂里,亦须以国语来为民争取权益和参与施政辩论。因此,国人不宜轻视学习国语,而须兼容并蓄地掌握多语,以确保在公私领域里的沟通交流无往而不利。提升国语使用率虽为政府职责,但国人亦须在私人领域里主动协助提升国语的素质,巩固国语的地位。

国家语文局在独中积极推动使用国语运动,获得董总、华总、大马翻译及书艺协会的积极配合与响应,它有助达到全国国语月的“一个语文、一个国民、一个国家”的口号,并显示华裔在注重学习母语的当儿,也未忽略国语的重要地位,通过积极学习国语来加强华人的语文优势。

除英语之外,马来语是本区域最多人使用的语文,是大马、印尼、汶莱和新加坡的国语和民间沟通用语,估计本区域有两亿多人使用马来语。在东协和中国自由贸易区于今年一月一日正式建立,以及韩国和日本随之加入,本区域将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加上大马和印尼在东协事务及在回教国家间扮演重要的沟通角色,国语的地位因此愈显重要,特别是东亚和东南亚诸国谙中英语的人口不断增加,国人若多掌握国语,必能在语文优势上加分,于本区域和东亚的商职场等领域事务上,提升竞争力和抢夺先机。

我国在文教领域采取一体多元、兼容并蓄的政策,为国英语和各族母语提供良好的学习和发展环境。各族人民在自由学习使用本身母语的同时,亦须提升国语的学习兴趣和使用率,深化对国语的归属感,强化它在本区域的地位,以及进一步扩大它在本区域的影响层面。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社论 2010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