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日星期日

03-10-10 谁的补选?

巫统要东姑拉沙里出马,代表国阵竞选加腊士补选。

唔!这个算盘打得不错,我是说,对巫统而言。

如果拉沙里贏了……,甚么,他本来就该贏的。

姑里担任话望生国会议员,啊,多少年了?可能他自己都不记得,这要从纳吉父亲的年代算起;他已经是国內最资深的国会议员;在国际,肯定也能排名。

姑里在话望生,不管他代表任何政党,都不会有人想挑战他;有的话,只是意思意思,打个招呼就好。

加腊士州席在话望生国席之下,巫统派不出一个比姑里贏面更大的候选人。

贏了加腊士,巫统多了一个州议席,对巫统是一个大收获。

但是,对东姑拉沙里来说,他贏了甚么?

唔,他原本就该贏的。

看过姑里的名片没?

上面印的只有一行文字――东姑拉沙里韩沙。

不需要补充任何职位、头衔。

东姑拉沙里韩沙本身,已经是一个经典,一种地位。

不必註明他是话望生国会议员、党国元老、前財政部长、国油创办人、46精神党创办人、差一点中选巫统主席、几乎成为首相。

即使他参选並中选,他也不会印上“加腊士州议员”。

但是,即使是万一,他输了的话……巫统没有输,是东姑拉沙里输了。

如此,意味著姑里失去选民支持,成为过气的政治人物,没有任何份量。

他连一个州议席都贏不了,怎么还有资格批评巫统和政府?

对了,之前东姑拉沙里还和回教党合作,要爭取吉兰丹的石油税。

他到底还是不是巫统?一旦他输了,巫统没有损失,反而解决了一个烦恼。

唔,这么说来,只要姑里一上阵,巫统就贏了,但是姑里也就输了。

姑里近年来的努力,是要在国阵和民联之间,扮演第三股力量的角色。

他批评政府和执政党,倡议中庸和开明理念,令一些方面对他有意见。

但是,他却也不加入民联;除了一些议题,如吉兰丹石油税等,在其他方面,他和民联维持一段距离。

加腊士补选,让他有点尷尬。

作为巫统一份子,补选在他的地盘进行,他不能置身事外。但是,要下多少工夫,是否要豁出去,还是有所保留,就有些为难。

有一点相当確定,他不会亲自上阵;不如,把机会留给依布拉欣阿里吧!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郑丁贤‧2010.10.03